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调仓不如加仓 基金重拾“大消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过后,市场风格出现转换,券商、有色、银行等大盘股迎来了久违的上涨,相比而言,基金在三季度普遍重仓持有的股票则表现较弱,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自上周开始,很多基金选择了加仓而不是换仓,加仓的股票仍集中在消费类股。

  买预期好的股票

  近两周消费类股迎来了今年以来少见的大调整,一些原本被基金看好的股票遭到抛售,其中尤以白酒板块为甚。但在连续的大幅调整之后,白酒板块又迎来了连续的上涨。据记者了解,在大盘股接连上涨后,有一些基金抛售了白酒股,但有些基金却也在趁机吸入。

  “前期还有一些基金由看好白酒转而不计成本地卖出酒类股票,我认为是不理性的。事实上再过两天,跌下去的酒类股价格又基本上涨回来了。”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认为,补仓的原因在于消费类股价格够便宜,“如果前期踏空了周期股行情,在上两周涨停还继续追入,账面上的盈利有可能不错,但要卖出时,也要折损相当部分的收益。不如在低位补入消费类股。”这位基金经理说。

  在鹏华基金研究总监冀洪涛看来,国庆后一周的上涨属于估值修复,经过一周修复过后,大小盘股的估值水平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追高建仓一些周期性的蓝筹股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买预期好的股票是比较好的选择。”据他介绍,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他持续关注估值相对比较便宜的还能成长的行业,如家电、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冀洪涛透露,目前他十分关注小盘股的解禁,并做好积极准备。如果出现很大跌幅,可考虑适时投入。“因为很多公司是非常好的公司,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但目前估值太贵。估值消化之后,可能会有很好的机会。”冀洪涛告诉记者。

  消费股享年底红利

  另据了解,自10月份以来,尽管上证指数反弹显著,但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并没有出现大比例的净申购,而9月底,基金普遍股票仓位较高。余钱有限,也令基金在年末倾向于投资中小盘股,而非角逐大盘股的投资。不少基金组织研究员积极调研中小板及创业板的股票。等待合适的建仓机会,一旦解禁股跌到合理价位,则大胆买入。

  “一般越接近年底,白酒、服装、百货等大消费概念股都会有一波行情,如果像去年一样,这一行情一直可以延续到隔年的一季度。”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传统消费行业业绩预报看,有一些公司仍然值得持有到明年一季度。他认为,从现在到年底,市场到了今年以来资金最为充足的时期,在一些大消费概念的热门行业中估值较低的股票,有可能迎来一番炒作。

  “十二五规划将出台,未来3-5年方向是非常明确的。上半年上市公司8337亿元的利润,金融体系占了4000多亿,这在任何国家都不是常态。我认为这部分超额收益会慢慢回归到民生、消费。真正的板块可能是新方向、新经济或者环保、高端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冀洪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