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9岁基金经理拟接班巴菲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伯克希尔公司宣布库姆斯出任投资经理

  早报记者 是冬冬

  备受关注的“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接班人问题或将有定论。昨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宣布,将委任年仅39岁的对冲基金经理多德·库姆斯(Todd Combs)担任投资经理,负责管理一部分投资资产。

  尽管现年80岁的巴菲特并未明确承认将“传位”于库姆斯,但外界均认为,若不出意外,库姆斯将传承巴菲特的衣钵管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数千亿美元的投资组合。

  名不见经传的基金经理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声明中,巴菲特称,在过去三年中,他一直与查尔斯·芒格(Charles Munger)寻找像库姆斯一样有才能的人加盟公司,管理相当大一部分的公司投资组合。“我们很高兴他能加入。”巴菲特说。

  若不是巴菲特的委任,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位年仅39岁的对冲基金经理。据《纽约时报》报道,库姆斯在Castle Point资本管理公司担任了长达5年的投资经理,约在数月前,库姆斯出现在了巴菲特眼前,“他不仅仅是个有才能的经理,同样非常适合公司。”

  虽然库姆斯将管理一部分投资组合,但伯克希尔并未明确具体是哪些资产,根据美国证监会的材料,库姆斯在任期间的Castle Point主要关注金融服务领域。

  巴菲特称,库姆斯获得了接任的最佳机会,但如果未来发现更好人选时,将会另选他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菲特称其仍将暂时保留首席投资长的职位,库姆斯将掌管一个规模让他“可以接受”的投资组合,投资组合的规模会逐渐扩大,直到几个月之后库姆斯才有机会“全部投入”。

  不过库姆斯的上任依然令不少人吃惊,伯克希尔股东詹姆斯·阿姆斯特朗告诉路透社记者,巴菲特公开提及一个(候选接班人)姓名的事实,说明他对库姆斯信任有加,否则何必公开这个名字。那不是巴菲特的作风。不过阿姆斯特朗又称,“我关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5年,从未听说这个名字。我确定其中必有缘故。”

  持续三年的挑选

  谁是巴菲特的接班人?这个“选秀”工作已经持续了三年。

  早在2007年股东大会时,巴菲特便表示,在他退休或者去世后,他的职位将有三名接替候选人,但尚未发现适合负责管理投资资产的人选。之后,巴菲特宣布,在芒格和另一位副总裁卢·辛普森的帮助下,公司将雇佣一名或者多名投资经理管理部分公司资产。

  但三年过去了,该人选一直落空。以至于每次股东会上,总有一名股东会询问寻找候选人的进展如何。美国《财富》杂志表示,在明年的股东会上,巴菲特肯定会就这个话题谈论一些内容,但是否会增加第二、第三名投资经理,谁也说不准。

  伯克希尔公司的接班计划被视为美国现代企业史上最受人关注的接班过程之一。据了解,巴菲特将他的职位拆分为首席执行长、公司主席以及投资总监,外界认为,巴菲特的儿子霍华德·巴菲特(Howard Buffet)将担任主席一职,但首席执行长和投资总监一直未有定论。

  在宣布库姆斯的任命前,外界一直盛传一名华裔基金经理将接替巴菲特掌管伯克希尔的投资重担。但巴菲特表示,该名经理更愿意留任原职。据了解,就是在该名基金经理的帮助下,通过芒格牵线,巴菲特在2008年时耗资2.3亿美元购入比亚迪10%的股份。此外,现年53岁的大卫·索科尔(David Sokol)被视为接任巴菲特CEO一职的最佳人选,索科尔现任伯克希尔旗下中部美国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长兼NetJets公司首席执行长。

  但路透社报道,由于汽车销售疲弱,比亚迪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了99%。当季,比亚迪净利为1182万元人民币(约合178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则为11.6亿元人民币。

  现年80岁的巴菲特,自1965年起经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巴菲特表示打算工作到10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