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利率涨20基点 是否到位存分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6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四个多月保持不变后首次上行,升幅为20个基点,与上周四央行加息后首次发行的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升幅相若。不过,市场对于央票发行利率上行是否已经到位仍存在分歧,而央票发行利率变动的节奏则将指引债市后市的走势。

  发行利率是否到位?

  央行公告显示,26日上午招标发行的40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发行价97.76元,对应收益率2.2913%;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则继续暂停。此前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保持在2.0913%已有四个多月之久,上周在央行加息后二级市场收益率已经上升10多个基点。

  “发行利率上涨已在预料之中,不过上涨幅度要好于预期,本来以为上涨的会更多,这对债市是个利好。前几天抛盘很多,现在买气要稍微好一点了。”一位券商交易员表示。

  事实上,在上周四的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20个基点至1.7726%后,有分析人士预计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幅度会在30个基点左右,以保持与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大约15个基点的利差。对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此番上行是否一次到位,各方看法仍不一致。

  华宝证券分析师表示,根据历史上加息周期中的规律,今后几周央票发行利率和到期收益率将继续上行,并逼近同期限存款基准利率;而且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幅度将高于三个月期。“预计未来几周一年期和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空间分别为40和60个基点左右。”

  但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一次性提高发行利率到位才能使央行之后公开市场操作符合加息后的市场环境。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750亿元,但一年期央票发行量就有400亿元,预计本周仍将实现净回笼。尽管多数人士认为央行会加大央票发行力度以回收流动性,但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在流动性对冲上,央行对于央票回笼能力的依赖度在下降,而对于正回购的依赖度在上升。

  “对于流动性的对冲,目前看数量调控比价格调控能够更快地直接产生效果。从这点看,大幅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以满足央行对于流动性对冲需求的逻辑至少存在缺失的地方。”他说。

  他还认为,由于央行无需使央票的发行利率接近甚至超出加息的幅度,因此1.77%的三个月央票发行利率已经基本到位,而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2.25%左右也已到位,“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可能会上升到2.80%-2.85%”。

  三年期发行利率存疑

  不管是一年期央票还是三年期央票,其发行利率变动的节奏都将指引债市后市的走势。

  中债登数据显示,在上周二加息冲击之后,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扬了超过20个基点。10月26日,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在发行利率上行后变动不大,最新报2.22%左右。

  “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对央行再次加息的预期将左右一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上升幅度,如果市场对再次加息预期不是特别显著的话,短期内一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可能不会超过2.5%一线,估计将在2.3-2.4%附近。”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表示。

  他还指出,如果从银行资金成本角度也可得到类似结论。“我们认为后期银行资金7天回购利率中枢水平有望超过2%,而通常一年期央票利率与7天回购利率利差高达40个基点左右才具有相对吸引力,因此一年期央票利率最终合理目标应该会接近2.4%。”

  也有交易员认为,由于前期一年央票发行量太少,流通盘太小,发行结果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太大,但三年期央票涉及几千亿的存量损益,“发行利率是直接加25个基点到2.90%,还是完全跟随二级市场水平直接到2.95%以上,这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

  尽管市场多预期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幅度会超过一年期央票,但李怀定认为,随着三个月和一年期回笼工具回笼能力的增加,三年期央票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的地位有所下降,因此预计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幅度是三者之中最小的,从2.65%上行至2.8%-2.9%。(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