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企新能源公司集体冲刺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结束“孵化”期,从母公司剥离

  央企新能源公司集体冲刺资本市场

  多家央企发电集团酝酿将旗下的新能源业务板块单独拆分并上市,其中涉及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华电集团已经计划将旗下的水电、风电、光伏以及分布式能源等资产装入到一家公司,为上市做准备,其中水电资产主要来自于福建公司。

  此前,有媒体引述华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正的话称,新能源公司将在明年赴港上市,筹集资金约100亿元人民币。另有消息称,公司已聘请了瑞士银行、美林公司和中信证券担任IPO的承销商。

  华电集团已有内蒙古辉腾锡勒、新疆小草湖一期、宁夏宁东一期等风电项目,另外华电宿州生物质能发电一期项目也已建成投产。而本报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目前华电集团太阳能业务项目达41.4兆瓦,部分已投产,且上网电价基本落实,此外还在甘肃运作与光热发电有关的项目。

  如果华电新能源顺利在港上市,那么华电集团也多了一个新的上市子公司,目前华电集团所属的上市企业包括华电国际(600027.SH)、华电能源(600726.SH)、黔源电力(002039.SZ)、国电南自(600268.SH)以及金山能源(00663.HK)等。

  其他央企在对新能源业务跑马圈地的同时,也积极筹划着登陆资本市场。

  大唐集团的新能源业务是进入A股还是H股,现在尚不清楚。

  大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唐发电(601991.SH)副董事长曹景山曾在今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正在考虑将旗下煤化工、新能源业务分拆到深圳创业板市场上市,并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但此后大唐内部多位人士又表态,上市地点并没有确定。

  在各大电力央企中,动作最迅速的可能就要数华能集团了。

  有消息称,华能新能源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新能源”)可能会在下个月赴港上市,估计发行价在3港元~4港元,拟发行不超过29亿股股票,最多筹资100亿元人民币左右,保荐人为中金、高盛、麦格理及摩根士丹利。

  截至2009年底,华能新能源投产发电的风电场容量达到197万千瓦,筹备及在建的风场有150万千瓦左右,分布在吉林、辽宁、山东、广东、内蒙古、河北、云南、山西、上海、甘肃等地,此外还与各地方政府签订风场资源超过3000万千瓦。

  华电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电力央企新能源板块之所以纷纷上市,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首先,无论是光伏,还是风电、水电业务,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需要市场资金的支持,以便拿到更多的风场、电场资源;其次,上市之后,对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有利。比如,现在有些光伏、风电招标项目出现了央企投出超低电价的情况。如果这部分业务属于上市企业,那么,管理者可能就会更仔细地核算某具体项目的投入产出比、资本金收益率,计算出合理的价格,对于维护行业发展秩序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