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透视“苹果现象”:iPhone凭什么风靡全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排队之于世博会是稀松平常的事,但在这个“非紧缺时代”,排队购买一样商品,尤其是一样电子产品多少有点不可思议。除非它是“苹果”!

    9月25日,苹果iPhone 4手机开始在内地市场发售,在上海的两家Apple Store(苹果零售店),销售场面之火爆出乎很多人的想像,有的“果粉”为了第一时间买到心仪的手机,不辞辛劳地彻夜排队,更有甚者带着iPhone 4去排队,为的是再买一部。

    媒体更是高度关注这一新闻事件,有网站更是朝着里外三层的队伍架起摄像机“现场直播”。海外媒体也高度关注iPhone 4在内地的发售情况,有报道说,截至25日早些时候,中国联通已收到逾20万部iPhone 4的预购,有超过4万名消费者首发当天买到了iPhone 4。

    比别人早拥有几小时也值得激动——这就是“苹果现象”。如今,不单单是“果粉”痴迷于各类苹果产品,“果粉”的爸妈估计最先“近朱者赤”,而随着漂亮的苹果零售店在上海开张,对苹果不甚了解的消费者也愿意去那里逛逛。有人调侃说,陆家嘴的苹果店和东方明珠遥相呼应,日渐成为外地游客“到上海一游”的经典留影背景。

    苹果腔调

    iPhone凭什么风靡全球?不就是一部手机吗?

    这恐怕是很多人会有的疑问。但对于“果粉”来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iPhone不仅仅是部手机,苹果的产品意味着潮流,意味着时尚,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似马非马的iPad会从质疑中一路走来,让对之鄙夷者大跌眼镜,没什么道理,苹果就是掏钱的理由。当然,不是要批评产品,而是和产品相比,苹果的包装显然更胜一筹。iPhone无疑是划时代的产品,但手机背后那只咬了一口的苹果更让人着迷。

    成为优秀的科技企业,似乎并非苹果的理想,苹果要传达的信息是:如果没有我们,世界将变得平庸无奇。的确,苹果带给了我们太多惊喜,25年前,苹果公司推出的“麦金塔”电脑,被业界广泛评价为首次改变了人类科技的面貌;20年后,苹果推出iPhone手机更是将自己推至巅峰。

    9月23日,苹果股票在纳斯达克市场的交易价格攀升至292.76美元,推动其市值攀上2675亿美元高峰,使苹果市值一度超越中石油,排名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分析人士更是看好苹果股价,认为随着,iPhone、iPad和Mac电脑的持续热销,苹果公司有望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目前,苹果市值与埃克森美孚市值之间还有约470亿美元的差距,但苹果市值增长迅猛。苹果去年11月的市值还比微软少790亿美元,而现在已比微软高出520亿美元。

    资料显示,自从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至当初的三倍多,苹果公司如今有30%的收入来自于iPhone,而今年初发布的平板电脑iPad,尽管饱受质疑,但其用出色的销售成绩证明了自己,该产品今年的销量有望超过有9年历史的iPod,也已逼近苹果其它电脑产品(笔记本和台式电脑)的销量总和。美国有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将售出2100万部iPad,高于之前预计的1450万部,而未来12个月苹果股价的平均值可望达到342.8美元。

     
    对于苹果来说,已经“修炼”到了任何缺点都可以转化为优点的境界。比如iPhone只有黑白两种颜色的版本,“果粉”们会和苹果CEO乔布斯一样固执地认为,苹果就该是这样。五颜六色?离我远点。虽说,今时今日的苹果所向披靡,但也不是没有挑战者。比如谷歌,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挑战苹果地位的后起之秀。苹果当然不会停步,有消息说,苹果公司正在研发7寸iPad,外形设计实际上更加接近于iPhone 4的风格,而非此前的iPad产品风格。

    不可否认,苹果的一举一动都是新闻,苹果现象的背后是苹果腔调。如果非要总结什么是苹果腔调,那就是苹果讲的故事正中年轻人的下怀,或者说,你想证明自己还不老,还没有OUT(落伍),那你就得拿起苹果。苹果,永远以时尚的姿态出现,哪怕乔布斯一成不变的牛仔裤和黑色高领线衣与时尚沾不上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