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裕彤孙女掌舵 新世界11亿美元布局内地酒店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新世界酒店集团的掌门人,是香港富豪郑裕彤的29岁孙女郑志雯。在10月26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位富豪第三代频频流露出对内地酒店业市场的渴望与雄心。

  郑志雯透露,集团将投资11亿美元在亚洲重金打造20多个酒店项目,其中约80%的资金将投放于中国内地,发展约

  16间酒店,目标是未来5年内新增酒店达到40家。

  总部设于香港的新世界酒店集团,是郑裕彤旗下新世界集团的附属公司,目前管理着位于内地以及菲律宾马尼拉、越南胡志明市共8间酒店。郑志雯于2008年8月加入新世界集团,2009年2月获委任为新世界酒店集团的执行副主席。她坦言,从2008年就开始酝酿重新打造酒店品牌的计划,“希望未来5年,新世界酒店集团的总收入比现在高200%。”

  瞄准内地二三线城市

  根据新世界酒店集团的计划,未来将在内地多个城市兴建新酒店,其中位于贵阳的酒店于2011年开幕,而位于北京、沈阳以及广东清远的酒店,也陆续在2012年-2014年开幕。郑志雯表示,这些酒店的选址都是政府重点发展的经济区域,符合发展五星级酒店业务。

  “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才是未来重点的城市,比如贵阳,是西部重点的发展城市,但目前并没有很多高级的酒店入驻。”郑志雯说,旅游业在内地有很强的发展机会,目前内地本土旅客每年达19亿人次,入境旅客每年则达5200万人次。

  背靠大树好乘凉。其母公司新世界集团进入内地发展综合地产业务多年,积累了大量网络。郑志雯坦言,母公司对内地市场的深厚认识,有助于酒店集团的快速扩张。比如将于2013年在沈阳开业的酒店,临近由母公司兴建的新世界博览馆,这也是沈阳最大型的展览场地。

  除了处于开发阶段的20个酒店项目,未来5年内,新世界酒店集团还会发展另外约20个项目,力争到2015年酒店数目达到40个。郑志雯透露,目前发展中的20个项目,全部是自行兴建与管理。而另外20个尚未确定的项目,则会采取与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兴建,或者仅为其他发展商提供酒店管理权。

  酒店业“练兵场”

  目前计划投资的11亿美元并非小数目,郑志雯透露,投资的资金全部来自母公司新世界集团。而且这11亿美元大部分是酒店的建筑成本,而相关的人员培训资金,估计占员工工资总额的3%。而对于已在运营中的酒店,也将投入5000万美元进行翻新。

  “未来5年酒店集团的收入,希望会比目前高200%,其中一半以上会来自中国内地市场。”郑志雯说,在过去一年,酒店集团在收入、入住率等方面都有双位数的增长。

  郑志雯有哈佛大学应用数学文学学位,主修经济。在加入家族企业并负责新世界酒店业务之前,她在一家国际投资银行及国际美资私募股权公司负责地产投资业务。

  事实上,郑志雯并非第一位在酒店业大展拳脚的香港富豪后代。比如香港恒基地产(00012.HK)主席李兆基的次子李家诚、世纪城市(00355.HK)系主席罗旭瑞的女儿罗宝文,当年都是先管理酒店业务,作为进入家族企业的踏板。

  不过,郑志雯的父亲、新世界发展的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在最初进入家族企业时,于1989年3月宣布以23亿港元收购永安集团,此后不久又宣布以42亿港元收购华美达酒店。

  作者:谭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