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7天酒店开始成本“加法” 董事会不满股价表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本)不再砍了,从现在开始,我们要追加投入。”9月26日,7天连锁酒店(SVN.N,下称“7天”)CEO郑南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该公司在成本端的严厉节约名声可能过分了。

  在今年二季度,7天的酒店运行成本占其净收入之78%,同比、环比均告下降。在包括被7天内部称为“春雷行动”(即今年3月7天宣布取消一次性客房用品的默认免费提供,降低酒店供应品占成本比例)大规模成本减法实施后,郑南雁宣称以至少达6000万-7000万元人民币的开销,为7天升级客房床垫,成为该酒店成本控制加法的第一个大型试验。

  “我们的成本结构能够支持这笔开销,对手未必能负担,”郑南雁解释说,“这样的代价,即使只能换来入住率1%的提升,已经值得。”7天运作营销副总裁韩俏帆透露,不排除未来会进一步升级客房设施。“在会员规模已过千万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性升级的成本是可承受的。”

  解码连锁:加法=减法?

  尽管自香港雅兰集团采购市面均价在3000元/张以上的床垫,以7天目前拥有多达6万张酒店床垫计算,全面升级的账面耗资或高达1.8亿元,但郑南雁却认为,这笔开支不会对上市公司带来很大的影响。

  “这批床垫拥有10年的保修,分摊到每年的摊销成本,不过500万-600万元,依靠7天现有的成本节省手段,已经足够支付这笔费用。”在不透露实际支出成本的前提下,他这么解释。

  “然而这笔支出又足够大,令对手难以模仿。因为他们的成本结构不能承受,对我们而言,只是对现金流略有影响。”他补充说。

  7天当前的成本结构显示,租金占其净收入的36.3%,与行业水平相若。本报获悉,如家的租金成本仅占净收入的26%,郑南雁指,原因在于如家的大量酒店租约是在2005年前签订。

  而7天人力成本占16.4%,韩俏帆指为全行业最低,因自助免费服务只能通过网络选定,而且7天没有介入日租房,即时钟客房业态,因此节省客房维护的人力。

  此外,摊销与折旧成本占11.6%;销售与营销费用占2.3%;管理与行政费用占7%。

  “资本支出的增加是相对的,即使是成本节约措施,在一开始推行时都往往增加行政管理成本。”郑南雁举了7天2009年开始对客房毛巾进行包装的例子。“尽管这最终降低了清洗费用,但一开始是增加了包装成本的。”

  对于酒店升级支出会否最终转化为房费提升压力时,韩俏帆解释,“这些服务通过网络预订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因此我们只会针对坚持使用人工服务预订的消费者收费。同样的,这些新服务的推广,也只会通过我们的网站进行,规避客服推广的难度和成本。”

  投资者压力

  然而7天在成本端的改革,在投资者眼中仍不足够。毕竟,在revPAR(每客房可获收入)这个酒店业的标竿方面,7天在二季度的同比增长为6.8%,不但落后于汉庭(HTHT.O)这一资本新贵(增幅达15%),也落后于如家(HMIN.O)这个老牌资本宠儿。尽管在门店数量上称为行业老二,以399家的数量超越汉庭在二季度的324家,但7天当前的市值却较汉庭低近四成,这还是在9月7天的股价创下上市以来新高的前提下比较——9月至今7天的股价升幅达20%,超过如家与汉庭各自12%与8%的升幅。

  “但董事会非常不满意股价表现,他们总是跟我强调这个问题,我的压力很大,不得不经常安抚董事会。”郑南雁说,他不得不一再以当年K-mart(注:现已退市)与沃尔玛的股价及市值之争为例子,来强调“最后能在行业站稳脚跟的公司,往往都需要花更长时间与投资者沟通”。

  根据美国证监会的可查资料,当前7天的流通股权基本为机构持有与员工期权鼓励计划构成,其中机构持有的部分超过90%是北美的机构投资者,前十大股东包括TCW、富达、惠灵顿等长线做多风格为主的机构,这多少反映了7天管理层与投资者在沟通上的进展。

  在今年一季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郑南雁曾表示非常紧张投资者的构成,“我们当然希望吸引更多长线做多的机构,减轻管理层在短期做业绩的压力”。

  郑南雁恐怕亦难以就此安心,他透露,7天正在内部试验如何能进一步延长消费者的每次入住天数,因为长于一天的入住天数可以降低成本。“做法很复杂,目前还不便详加解释,但我们对此当然是有目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