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小板:指数新高难承减持重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文/表 记者李成)昨日,中小板指数盘中创下历史新高,并逼近6900点。而中小板综指更是突破7000点大关。不过,随着中小板指数的疯狂,中小板高管的减持也越发引人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公司高管已连续15周净减持,从整体来看,高管减持现象继续减轻,减持公司仍集中在化工及建材行业。上周高管减持家数共计6家,减持1.75亿元;上周无高管增持家数。

  中小板仍为减持主力

  10月20日,远望谷董事长、控股股东徐玉锁于公司三季报公布当日一口气减持611万股,套现1.53亿元;而在10月中旬,山下湖和保龄宝两家公司以总裁为首的一批高管,也于三季报发布次日集体减持。上周,六家减持公司中,有5家是中小板公司,减持比例高达80%多。从减持的行业看,主要是建材、家庭耐用消费品、设备制造和化工。从股价表现看,受市场主流资金转向,以及公司高管减持的双重打击,大多数减持股近期表现平淡,部分个股出现逆市下跌。这说明,中小板公司仍为减持主力。而高管的大幅减持,或许是股价高估的信号之一。

  创业板暂未现高管减持

  中金公司汪超在报告中认为,可能受前期市场纷纷指责“创业板高管离职潮”的影响,创业板高管可能担心一旦减持则会成为众矢之的。

  导致公司股价大跌,其损失可能大于减持所得,因此,目前仍未出现高管减持消息,但创业板的长期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因此预计一旦市场关注有所减低之时便是“减持潮”到来时刻。

  不过,投资者对创业板的减持还是要有充分准备。11月1日,首批创业板公司中除宝德股份承诺所有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外,其他27家上市公司都将有不同数量的原始股解禁。Wind数据显示,此次原始股解禁数量接近11.99亿股,超过创业板现有流通数量。而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为70倍,远高于中小板和主板。加上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减持压力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