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心网“开心”网名得昭雪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供图

  千橡被判停止使用“开心网”名称 赔偿开心网40万元

  昨日“开心网诉千橡不正当竞争”一案在北京宣判,千橡互联公司和千橡网景公司并未侵犯开心网的注册商标权,但千橡使用与开心网相同的“开心网”名称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判决赔偿开心网40万元,并不得使用与“开心网”相同或近似的名称。

  本报记者 索冬冬

  昨日“开心网(kaixin001.com)诉千橡不正当竞争”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

  千橡:我们需要更多朋友

  记者昨日采访了千橡集团公关部人士,该人士称此次判决结果保留了千橡集团原有的开心网域名的使用权,不会影响到现在用户的正常使用。但有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真假开心网之争实际上早已在案件宣判前结束。

  一个多月前千橡宣布将旗下的人人网和开心网合二为一,事实上是为自己的退出留下后路。一年前这两家网站已实现了互联互通。

  千橡代理律师表示,千橡网景公司和千橡互联都表示要上诉。但千橡集团公关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有关上诉的问题“集团内部正在进行商议确定”。

  在案件宣判后,千橡集团总裁陈一舟在博客中如此写道,“这个征途上,我们需要更多的朋友,而不是敌人。”

  开心网:对判决满意

  开心网代理律师李云德表示,对法院判决非常满意,认为这个判决将会对中国互联网行业产生积极的意义,促进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在谈及法院并没有支持开心网对于域名的诉讼请求,开心网代理律师称,虽然法院没有支持域名的请求,但是对于这样的一个结果,也是法律界需要仔细研究的问题。

  专家:惩罚应起到阻吓作用

  记者就此案件采访了互联网专家吕伯望。吕伯望说,千橡集团败诉的结果在意料之中。吕伯望分析说,此次开心网胜诉,创业人士的积极性和专利得到了保护,对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会起积极作用,更好地鼓励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但谈及40万元的赔偿金额时,吕伯望称判决结果对不正当竞争的处罚相对较轻,起不到阻吓的作用。因为模仿的成本不高,甚至可能引起某些企业赌博性的不正当竞争。吕伯望称,对于变幻多端的互联网市场来说,案件起到的意义比结果更重要。

  案件回放

  2008年3月,开心网上线运营。凭借着用户新鲜感和各种娱乐产品迅速蹿红。

  2008年10月14日,千橡用早已购得的kaixin.com域名,推出了也叫“开心网”的网站。

  2009年5月,开心网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千橡互联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停用“开心网”网站名称和kaixin.com域名。

  2009年10月,此案首次开庭,千橡认为开心网“告错人”,其旗下的千橡开心网的网名和域名,已转让给千橡旗下另一公司千橡网景名下。

  2010年1月底,开心网正式追加千橡网景为共同被告。随后,北京市二中院和北京市高院相继驳回千橡网景的管辖权异议请求。

  2010年6月30日,该案第二次开庭审理,千橡请求法院认定开心网在2008年10月时是否知名、开心网是否特有名称等,该请求被法院当庭驳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