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房地产调控莫求毕其功于一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楼市调控的进行,百姓对于房产税出台的预期不断加强,特别是在如今房价没有明显松动的情况下,对于这一政策的呼声更是越来越高,期待其能成为压垮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而近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表示,房产税推出已经是“按月计算”,目前离最终推出不会超出一年。

  百姓期待房价下跌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本轮调控略见成效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看到,房地产调控的最终目的是使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而房价的回归理性只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随着房价日益脱离百姓实际购买力,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一系列问题日渐凸显,特别是近几年,在高企的房价已严重压制居民消费支出,并开始阻碍城市化进程有序推进的背景下,人们对此次调控就不可避免地寄予了“必须成功”的厚望。

  在楼市持续调控的半年时间里,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与社会主流所期待的房价合理回落之间仍存在明显差距。因此9月底,第二轮楼市调控如期而至,这彰显了政府坚决调控房地产市场、遏制高房价的决心和态度。但从各地政府出台的政策来看,限购令等非市场化手段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但过去多次房地产调控难以奏效的结果告诉我们,将房地产行业长期问题的解决,短期化为房价下跌,最终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以房产税为例,如果仅仅考虑打压房价,一个广税基、高税率的房产税对于需求的杀伤力是毋庸置疑的,但这样的房产税,不仅无法解决房屋支出挤压居民消费、低收入居民住房困难等问题,反而会进一步增加普通居民的居住成本。因此,在此轮调控中,不可强求毕全功于一役,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应从长期着眼,审慎选择调控手段以及出台政策的时机和力度。

  从税收的角度来说,房产税是一个重要的组成,但土地增值税同样是一个重要的税种,而且也能起到相应作用。从目前房地产行业畸形发展的深层原因来看,开发商仅通过土地增值就能享有高额的利润是一个重要因素。同时,由于我国土地增值税大多采取预征的方式,在清算方面也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因此不少开发商还会通过延长开发周期,甚至囤地来获取更高的利润。如果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工作能够得到切实落实,让囤地开发商面临更严厉的税率,就可以给其资金链带来巨大考验,特别是对于那些违规挪动提留纳税资金的开发商而言,将引发财务危机。而随着这批“不务正业”的企业被淘汰,就可引导开发商理性思考自身的发展模式,行业的发展环境随之得到净化。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保障性住房建设无疑是房地产调控的重中之重。其实,在房改初期的构想中,我国试图建立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但目前商品房市场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中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作为为市场生产的商品,商品房不可避免地会带有投资属性,而要让住房更多体现消费特性,满足老百姓的居住需求,还需要政府发挥作用,除了主动建设之外,还需要通过政策鼓励,引导开发商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打造一个政府牵头、多方参与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体系,以满足居民巨大的基本住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