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10-27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人民日报》报道,昨天上午,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成功蓄至175米。这是三峡工程设计的正常蓄水位,也是它全面实现各项功能的重要标志。新华社说这是三峡工程的成人礼。
《光明日报》报道,三峡工程是一项多目标、多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除防洪、发电外,三峡工程还具有航运和供水等多方面的效益。航运和供水等属于社会公益性功能,而发电则属于经营性功能。我们就来算算三峡工程蓄水175米的“经济账”。
 “长江滚滚向东流,流的都是煤和油。”《新华社》报道,专家们曾算过,长江水能相当于每年五点六亿吨煤。如今,三峡电站一台70万千瓦机组的发电量,大约可以满足一座百万人口城市一天的全部生活用电。按三峡电站每千瓦时电量上网均价两毛五分计算,一台巨型机组每天收益可达330多万元。一台巨型机组,就等于是一台印钞机。
水能发电还能运输。《新华社》报道,三峡蓄水175米后,宜昌到重庆660公里的航道可直达万吨级船队,航运成本将降低三分之一以上。货船单向年通过能力将增加至5000万吨,是原来的5倍。长江航道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