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迪士尼代工企业被指血汗工厂 62天只休一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月只休一天?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北京

  受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的影响,2009年5月,内地7名大学生正式成立监察迪士尼小组。当年暑假,该小组成员到珠三角进入5家迪士尼代工厂打工,了解工人生存状况,发现上述存在严重的违法问题。其后,该小组撰写并向社会公布了他们的调查报告。

  2010年暑假,该小组成员再次以进厂打工的形式调查了迪士尼在深圳和东莞的几家代工厂。调查小组发现,承担过迪士尼公司订单的深圳宝安区辛养东亚纸制品厂仍存在严重的工伤事故、超时加班、克扣工资、工人生活环境恶劣等问题。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东亚纸制品厂核实大学生们的报告,该厂一名姓李的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报告里所述的工伤事故和工资发放等不是事实。但负责调查该厂的大学生表示,他在该厂打工半个月,所述均来自于与工人的交流,最后还获得该厂给予的600多元工资。

  报告指工厂62天只休一天

  大学生的报告显示,迪士尼代工厂东亚纸制品厂存在严重的工伤事故、超时加班、克扣工资等问题。“2010年7月初,在我们的小组成员进厂的前几天,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工人断臂事故。事故主要原因是厂方故意拆除生产机器的安全装置。”

  东亚纸制品厂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镇辛养工业区,有工人大约700人,属于香港佳音(国际)有限公司的来料加工企业,主要生产为贺卡、信封、日历、、利是封等。

  大学生的调查发现,东亚纸制品厂每天规定生产目标,工人完不成目标就要义务加班,结果是“把工人当成了机器”。报告称,在2010年7月和8月两个月的62天中,厂里的工人仅仅休息了1天,每天加班3到5个小时,最多一月加班近230小时。在加班的同时,当深圳市已于7月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为1100元后,东亚纸制品厂在当月的底薪仍然为900元,此外还从生活费、住宿费等方面克扣的工人工资。

  大学生调查报告认为,光是适用最低工资标准这一条,工人7月份工资就被克扣了至少660元。调查中有工人反映,每年的7~8月份都是东亚厂的生产旺季,7月份上了31天班,每天工作13个小时,8月份只休息了一天。“7月份有5个周六,4个周日,每天工作13小时,算下来周末加班有117小时,平常加班每天5小时,22天有110小时。”报告指出。

  报告还按照900元/月和1100元/月的基本工资分别计算出,加上加班费后,7月份工人领取的工资应为2900余元和3600余元,但调查中大学生了解到,当月该厂工人的实发工资只有大约2000元,远远达不到按900元计算所得的加班后应得的工资水平。

  大学生调查还发现,工厂食堂伙食很差,很多人都不愿意在厂里面吃饭,但不管是否在工厂食堂用餐,每天都要扣伙食费8.8元,一个月就要被扣掉264元。此外报告还透露,工厂经常会在赶货的时候大量招人,做了一星期后就以试用期不合格的名义辞退工人,不给工资。而工厂制作部每天都有目标产量,由于工厂承接客户的不同产品,工艺经常发生变换,有些产品工艺比较复杂,造成工人通常很难完成目标产量,所以经常被迫加班。

  而工人长时间的劳动并不是在一种舒适的环境中进行的。调查发现,该厂四楼为铁皮建筑,酷热无比,没有有效的降温措施,也不会给工人发高温补贴。工厂宿舍潮湿、拥挤、破旧;工厂门口脏、乱、臭;工人业余生活相当枯燥。工厂也只为工人购买医疗保险,仅制造部一个部门为工人购买工伤保险。然后工厂让工人签署一份自愿要求不买养老保险的申明书。

  大学生调查报告要求迪士尼提高订单价格,给订单以充足的时间,督促代工厂与工人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人工资,补足被克扣的工资;还要求工厂改善生产设备、保障工人的人身安全,督促工厂依法付给工伤工人各种赔偿;还呼吁迪士尼接受学生团体的监督,共同讨论对代工厂的整改方案。

  被调查工厂称无类似问题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资料显示,东亚纸制品厂全称为“宝安区沙井辛养东亚纸制品厂”,注册地址是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辛养工业区第九栋第一至三层。而据2006年10月29日的工商变更资料显示,该厂股东曾发生过一次改变。

  2010年10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东亚纸制品厂一位姓李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听了记者对报告的叙述后表示,大学生调查到的问题并不存在,并称记者可能找错了工厂。但记者拨打深圳114查号台询问,得知的该厂电话与大学生调查所获得的电话一致。

  李姓负责人证实,该厂承接的订单主要是出口订单,大约占该厂订单的80%以上。其订单来源主要是消化同行业富余订单,利润率在3%左右,能达到5%的订单很少。该厂曾经加工过一部分迪士尼的产品,但迪士尼产品占工厂的产量只有3%左右。

  该负责人称,该厂一直很安全,基本上都没有发生什么工伤事故,更没有员工被切断手臂的事。对报告中提到的加班问题,李姓负责人表示,具体的情况他不清楚,具体的事情都是行政部安排的,该厂也不存在义务加班的说法。对报告中提到大量无偿使用临时工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不存在该情况,“订单少了收入也要减少,工人离开跟工厂没有关系。”

  对该公司7月份给的基本工资是900元还是1100元的问题,李姓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一直按照《劳动法》规定给的基本工资,2010年7月深圳实行1100元的最低工资制度后,该厂就开始按照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执行,该厂主要是计时工资。对于加班,他表示许多人出来工作主要是挣钱,如果不加班就没有钱挣,在订单多的时候存在加班的现象。

  李姓负责人介绍,东亚纸制品厂的工人进厂一个月之内要签订劳动合同,合同里约定有按照深圳市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和加班工资等条款。签完合同后,公司就给工人上社会保险,如果工人提出在家里已经上了医疗保险,书面提出申请可以不上。

  对大学生报告中所描述的扣伙食费和住宿费的问题,李姓负责人表示,工厂里的伙食主要是福利性质的,属于工厂补贴给员工的福利之一,不发放给员工。住宿费则需要工人自愿在厂里住宿,才扣住宿费,每个月扣90元钱,也是福利性质,但要租当地农民的房子。

  对大学生报告中提到的工厂内环境炎热的问题,他表示工厂里已装上了电风扇,并称通风透气的问题也已做到,而四楼的铁皮房是用于摆放物料,没有人在里边工作。“天气炎热属于自然界的问题,我们也没有办法左右。”

  李姓负责人还表示,2010年以来的人民币升值给工厂的运营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接到订单后找别人做要增加成本,不做又要赔偿客户,只能自己硬着头皮做,有时候明知道亏本也要做下去。平时企业高管们在一起聚会,经常会讨论到企业还能坚持多久的问题。

  调查亲历者曾打工半个月

  主持这项调查的大学生、广州中山大学的宋光辉(化名)表示,他7月份到该工厂打工了半个月,还获得了该厂支付的600多元工资。宋表示,他的调查主要是利用上下班的时间和工友聊天得来,一共访问了20多人。

  宋光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他在去东亚纸制品厂打工调查之前,先在网上查询了东亚纸制品厂的信息,然后以采购的名义给东亚纸制品厂打电话,获知该厂给迪士尼生产纸制品之后,才以高中毕业生的名义到工厂门口去应聘进厂。在厂里他主要负责打杂,为技术工搬运货物。

  宋表示,在进厂之前,要经过一次面试,主要就是负责招聘的人看一下身份证,再问问从前做什么,并说该厂的工作很辛苦,是否能够承受,如果回答过了就直接去上班,但长得瘦小的工厂不要。宋告诉记者,通过面试后,只有负责招聘的人说过一些注意事项,此外再没有进行任何业务培训就直接上岗。

  宋光辉透露,他的宿舍里一共住了7个人,到该厂工作时间最长的有一年多,有的曾经在电子厂工作,有的做过模工,初中学历的工人较多。车间一般是一层一个大厂房,在某个位置隔出一两间小房子作为办公室。最热的是在顶楼铁皮房里,在阳光的暴晒下温度很高,屋里只有电风扇。

  宋表示,东亚纸制品厂在一个比较繁华的商业区内,东南北3个方向多是商业设施和出租房,往西500米外工厂比较多。该厂上班的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工人的工资大部分在1700元到1800元,只有技术工才能在忙时拿3000多元钱,他认识的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技术工只有两名。

  宋说,工人手臂被轧断的事情发生在他进入工厂之前,至少有6名工人向他提起过。他说,被轧断手臂的工人来自湖南,当时25岁,刚刚进工厂,不会操作一台机器,在老板娘的要求下动手操作,结果机器发生故障,直接切断了他的右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试图联系迪士尼中国负责媒体联系的人士,被告知还在飞机上旅行,让记者先发邮件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