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今起大涨近1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日报10月27日报道 发改委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消息一出,国内民航燃油附加费也随之上涨。记者调查发现,昨天国航、东航、山航、厦航、海航、首都航空、深圳航空、祥鹏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已发出通知,从今日(以出票日期为准)起调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其中800公里以上每位旅客每段航程由40元上调到70元,800公里(含)以下每位旅客每段航程由20元上调到40元,也即加价幅度从75%~100%不等。

  国家发改委于10月25日发出通知,决定适当提高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自2010年10月26日零时起执行。其中,民航普遍使用的3号喷气燃料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由5470元提高至5690元,每吨调高220元。

  国航与海航的售票员表示新规定于昨日晚上12时开始实施,但如果在27日零时之前出票的乘客需要更改日期或舱位也将按新标准收取燃油附加费。昨日凌晨之前所购机票的燃油附加费不会增收,仍按旧例处理。

  企业影响

  旅行社称肯定要涨价

  广东旅行协会副会长李进茂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品油价格上涨了,将带动机票上涨、大巴用油成本上涨、从而带来一系列的经营成本的上涨,以往的经验是,但凡每一次石油价格上涨,都会被转嫁至消费者那里,我想这次也不例外。但是现在也不好说,会涨价多少。”

  据了解,目前的旅游出团价格已涨到历史新高,出国游大都过万,国内游五六千元非常普遍。

  质疑声音

  上涨航油附加费依据在哪?

  此次成品油调价3%左右,航油附加费上涨高达75%~100%,依据在哪里?

  目前尚无官方解释。记者计算发现,以一架波音77B飞行3个小时为例,据业内人士测算,其每小时耗油约6.5~7吨,即一次单程飞行成本为12万元,航油成本提高4620元。燃油附加费提高30元,则当单程乘客数达154人即可覆盖油价上调所增加的燃油成本,但据悉波音77B按普通布置可载乘客数为288人,也即只要客座率达到54%,燃油附加费提高30元,即可覆盖调价带来的航油成本。

  但实际上根据民航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将突破2.66亿人次,客座率水平也创出历史新高达到了83%。当然,不同航线不同机型的情况又不尽一致。

  专家观点

  油价上调将推高

  CPI上涨0.2%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9月CPI同比上涨3.6%,创下近23个月来的新高,成品油价格上涨对物价的推动作用有多大? 据了解,石油占CPI的统计权重比只有1.8%,占比最高的是食品,达到32%,其次是居住类的,占到15%。但是石油价格的上涨有传导作用,会对CPI有多重的影响。

  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彭程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成品油价上调3%,对CPI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非食品领域。不过,进入11月份,此次成品油价上调的影响才会突显出来。但中期来讲,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上涨,对国内通胀的影响才会越来越明显。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不能把成品油价格作为宏观调控的手段,而应作为现有经济体制下对成品油价格的一种管理,顺应国际油价该调就调。至于对物价水平的影响,周大地认为影响并没想象中的大,因为石油价格占消费比例很小,相较而言,现在的房价、食品价格和医疗价格等对百姓生活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