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张琪:11月或提物联网标准体系初步框架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 中国RFID产业联盟理事长、我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组长张琪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将于10月末或者11月召开首次物联网标准工作会,提出中国物联网标准体系初步架构的框架方案。

  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今年6月成立,目前横跨12个国家部委、有23个已成立的专业标准组织参加,另有14个行业协会作为观察员参加。“我们希望每个标准工作组都能提出一个中国物联网标准体系的框架方案建议,我们将集各家所长、优势互补,共同搭建起我国物联网标准体系架构,然后再明确急需制定的具体标准,大家分工合作来完成。”张琪说。

  她强调标准问题至关重要,制定国家物联网标准体系是物联网发展的当务之急。首先,制定统一标准才能实现产业的规模化和信息的互联互通与共享。所有的信息系统都要求信息共享、服务共享和网络共享,绝对不是“阎锡山的窄轨小铁路”,不能各自为政。其次,制定自主的国家标准对我国抢占物联网产业的制高点、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至关重要。如果我们没有自主标准、缺乏核心技术,将只能是加工业,所获利润相当微薄。第三,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我国必须把国家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化建设植根于自身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上。在此情况下,中国必须要有自主标准,才能保护国家最高利益、维护信息安全。

  我国物联网的标准战略是“自主创新与开放兼容相结合。”张琪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中国必须坚持开放,要与世界互联互通,两者不可偏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