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第二位“裸捐”富豪:14亿元身家全捐给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莞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 记者 马闪山 摄

  这是中国继陈光标之后,第二位公开表示裸捐的胡润富豪榜上的富豪,也是广东首位表态“裸捐”的富豪

  “在我有生之年创造的财富,都要捐献给慈善事业。”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在东莞十大慈善人物和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一语惊人。昨日上午,记者连线何思模,确认对方是否表态裸捐。

  “就是这个意思,我要裸捐。”何思模坦承。这是中国继陈光标之后,第二位公开表示裸捐的胡润富豪榜上的富豪,也是广东首位表态“裸捐”的富豪。2010年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何思模的财富达到14亿元。

  信佛,逢庙必拜,有事没事心里默念佛经;做慈善,只是因为这样开心,就看不得穷孩子读不起书;出门不带秘书、保镖、司机,去广州到常平坐动车组,乘飞机只买打折的经济舱;和家人住在两室一厅的公司宿舍;二十年如一日在公司食堂吃工作餐……这些印象碎片,拼凑出一个完整的,只求“心静、心平、坦然、不做噩梦”的何思模。

  昨日下午,松山湖,易事特公司。东莞时报记者独家对话何思模,听那些平和、坚定、执着,与慈善有关的理念、故事。

  新闻人物:何思模

  男,45岁。扬州东方集团董事长、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思模多年来捐助各类公益事业累积超过5900多万元,安置残疾人员100多人。何思模是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东莞市慈善基金发起人之一,投入1200万元(基金母本)与广东省慈善总会签署广东省首个企业冠名慈善基金——“广东EAST易事特慈善基金”。

  承诺 去世后捐出14亿元身家

  记者:为什么要提出裸捐?

  何思模:我创业的时候非常艰难,有几次濒临破产。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人帮我,或者我事业成功了,有朝一日我有钱了,我一定要回报这个社会。

  记者:感恩的心?

  何思模:创业20多年,社会、员工给我的关爱、认同,才有我现在。我回馈社会是理所当然,也不是有多崇高。

  我没其他的爱好,一生都投入到这个企业里来。再大的困难,再大的挫折,都要坚守下去。坚守到现在,还是那句话,感恩。

  我每天跟我的员工相处,感受到一种很好的氛围。但在社会上,你会发现很多无助的人。所以我们每年捐助300个学生读书,有博士、硕士、本科。同时,还捐建一些希望小学,救助一些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幼儿。

  我也收到过一些信,是来自受捐助者,说我现在大学毕业了,也拿工资了,也在捐款帮助别人了。

  记者:你怎么理解裸捐这个裸字?

  何思模:(向记者出示手腕上的佛珠手链)我是个佛教徒。佛说,来也空空,去也空空。既然如此,那就不带走任何一份东西。所以,这个准确讲叫全部奉献。一个圆嘛。在佛教来说,叫圆寂。我是给自己人生画一个很好的圆。

  记者:你怎么走完你人生这个漂亮的圆?

  何思模:我创造的所有的财富,在我走的时候,就是属于公众的了。全部捐给百年东方基金。

  记者:你现在有多少财产?

  何思模:胡润富豪榜排了我十来个亿,但因为我没有资本化嘛。资本化以后,可能有很多更大的数字出来。它还需要一个资产评估。

  记者:你之前提到,陈光标在南京郊游时,给你开了个玩笑。说他刚开始做慈善时,开出一辆拖拉机,回来一辆奔驰。你得出一个结论,做慈善,社会尊重你,你创造的效益更多,财富到了一定程度是社会的。何总裸捐是否也受了陈光标影响?

  何思模:陈光标的思想,我是非常认同的。不过裸捐的想法,其实在很早之前就有了,就是要画一个圆。而且,说要把财富全部捐出去是2009年。在易事特成立20周年时,我给所有员工一封信,上面说,我有生之年创造的财富,都要捐献给慈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