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鸡肉官司” 中国完胜美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25日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总部正式通过专家组报告。报告裁定,美《2009年综合拨款法》有关限制中国禽肉的条款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历时一年多的中美“鸡肉官司”以世贸专家组几乎支持所有中方主张的结局,宣告中方“完胜”。

  中国和美国之间关于鸡肉贸易的纠纷可以追溯到2004年。随着禽流感疫情的结束,中国恢复了从美国进口鸡肉,但美国国会、农业部等寻找各种理由,阻止从中国进口鸡肉产品。2009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拨款禁令法案,禁止有关部门通过任何途径将资金用于中国进口的鸡肉。这种严重的贸易歧视做法导致了中美禽肉贸易的严重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于2009年7月将美国告到了世界贸易组织。

  对于一向喜欢在贸易领域向别国挥舞大棒的美国为何此次会“乖乖认输”,记者26日从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的一位官员那里得到了答案。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美国以国内立法的形式公然实施贸易歧视,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必输无疑。她说,在禽流感疫情结束后,美国仍以中国禽肉不安全等为借口,将其拒在国门之外。而世贸组织对于禽肉等食品检疫的相关文件以及1994年的关贸总协定的卫生检疫措施都要求,如果世贸组织成员对其进口产品来源地的检疫不认同的话,可以在本国进行再检疫。而美国国会的《2009年综合拨款法》中要求不得把资金用于任何与进口中国鸡肉的用途上,这就意味着美国的检疫部门不可以对中国禽肉进行检疫。美国的这项法律严重违反了世贸规则,中国在起诉中就抓住这点,攻其要害。

  鸡肉贸易纠纷结案后,中国和美国在世贸组织中还有一些官司要打,其中包括特种钢材、影像新闻产品、电子支付服务等。发生贸易纠纷本不足为奇,但近几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和经济衰退的蔓延,贸易保护主义之风开始抬头,中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对于此次中国的胜诉,中国世贸代表团的这位官员表示,中美间的每个贸易官司都是个案,其中并不具有关联性。但通过这个案件,中方更加坚定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捍卫自己合法权益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