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仍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季度,在全球经济复苏减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呈现明显趋稳迹象……同时,最终消费价格持续走高,货币增长较快,信贷投放较多。相比二季度,市场对实体经济增长过快下滑的担忧减退,但仍需对物价的上升压力保持警惕。”央行27日发布的《2010年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作出了上述判断。

  央行认为,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仍不容忽视。一是主要经济体将进一步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升,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CRB现货价格指数已超过危机前最高水平。二是当前的货币信贷环境仍较为宽松。2009年9月至2010年5月M 1增速已连续9个月接近或超过30%,前期货币信贷高增长的时滞效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近期货币信贷增长逐渐回归正常,M 2增速高位回落,但仍明显高于2000-2008年16.3%的平均水平。三是明年粮价存在较大上涨压力。虽然今年粮食丰收在望,但种粮成本提高,工业用粮需求增加,再加上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预期的影响导致的惜售等现象,粮食价格仍可能继续上涨。四是收入分配和资源价格改革可能推高明年的物价。

  对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央行的判断是: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增速放缓。总体来看,全球经济下半年复苏放缓,但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由于我国出口最终市场46%以上(未包括通过香港转出口的部分)集中在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缓慢、需求减少,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我国出口增长,但影响较为有限。

  对于国内经济状况,央行认为,当前国内经济放缓是需求约束和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国内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产出缺口略有扩大,企业盈利高位下滑;实际需求回落,贸易顺差回升;C PI再创新高,上游价格水平回落;三季度房地产销售出现回升,房价基本稳定。

  对于未来国内经济发展趋势,报告认为,依据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测算的经济景气指数,目前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已经处在显著下行阶段,显示出经济已经放缓;先行合成指数的下行速度快于一致合成指数,未来经济运行还存在一定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