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基金“巨手”造就中小盘牛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三季度中,苏宁电器(002024)、洋河股份(002304)、莱宝高科(002106)、海宁皮城(002344)等一批股票受到了基金增持,这使得一批中小盘股票的涨幅远远超过了同期大盘涨幅。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报的投资展望中,一些基金强调仍然要精选成长空间较大、预期较为明确的个股,认为这才是获取超额收益的源泉。研究人士认为,三季度加仓的这些中小盘股票,尽管10月初一周出现了较快的下跌,但近期出现恢复性上涨,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基金并没有放弃这些中小盘股票。

  猛烈加仓中小盘股

  三季度初,市场开始争论房地产是否已经利空出尽,大类资产是否估值修复,市场风格转换是否会发生,周期股由此出现了一波反弹,但随即以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为代表性的消费类资产成为市场大幅上涨的中枢。在此过程中,这些板块中的中小盘股票被基金猛烈加仓,三季度涨幅超过40%,远远超过大盘同期涨幅。如基金增持的第一大重仓股苏宁电器三季度涨幅达到40.09%,增持的莱宝高科涨幅为57.02%,洋河股份上涨39.54%,海宁皮城上涨70.50%,软控股份(002073)涨幅达到40.63%。

  10月以来,在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以及房地产板块受压、大批房地产投资资金有望转投股市的背景下,大盘股出现了强烈反弹,小盘股票则出现了杀跌行情,以上这些小盘股票也未例外,如莱宝高科从9月30日的收盘价36.9元,最低调到29.99元,海宁皮城从58元最低调到43.6元,但是这些股票旋即大幅收复失地,其中莱宝高科于昨日还创出了45.1元的新高,最后收盘于42.78元。从基金三季度报告的观点来看,一些基金仍然青睐于这些内需增长或者结构转型的股票,成长空间巨大的优质中小盘股票更是深受关注,10月份以来中小盘股票的暴跌或被他们视为错杀带来的投资良机。

  密切关注创业

  在基金对中小盘股票的加仓中,创业板也为其所关注。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三季度有三只基金将碧水源(300070)列入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碧水源公司三季度的报告则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皆为基金,其中汇添富均衡增长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193万股,尾随其后的为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基金和银华优质增长基金,持股数分别为184万股和144万股。

  除此之外,通过查阅基金的三季报,我们发现尤洛卡(300099)、上海凯宝(300039)、智飞生物(300122)、乾照光电(300102)、龙源技术(300105)、万邦达(300055)、康芝药业(300086)等一批创业板股票成为很多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基金对这些创业板股票如此重仓,说明其对这些公司的成长前景相当看好。而华谊兄弟(300027)、超图软件(300036)两只以前市场比较热门的创业板股票则被基金剔除出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因此它们三季度的涨幅远远跑输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