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特性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左小蕾表示,在升值后立即加息控制通胀的同时,央行有可能会采取配套手段缓解资本流入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月27日公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912元,较26日的6.6762大幅回落150个基点,重回6.69区间内。自央行于10月20日进行的危机之后的首次加息尝试以来,近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兑美元汇率在6.67的中间价位左右开始上下几百个基点的震荡,并呈现不断回调的趋势。

  息后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

  中国央行19日意外宣布,决定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首次加息。

  2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6.6754元,较19日的6.6553大幅回落201个基点,重新踏回6.67关口内。

  在随后的几日内,记者发现,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兑美元汇率在6.67的中间价位左右开始上下几百个基点的震荡,呈现不断回调的趋势,并于昨日重回到6.69区间内。

  分析认为,介于央行加息在未来是一个系列性的动作,因此,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以及已经加息对各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成为此间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波动的主因。

  由于加息对经济的影响,是通过加息的累积效应显现出来。因此,一旦央行启动利率工具,就应该是一个系列性的动作,通过小幅多次调整利率,累积一定规模的利率水平,才能遏制通货膨胀的恶化。

  当然,美国财政部主动推迟公布半年度汇率报告,以及刚刚落幕的G20财政峰会在避免本币竞争性贬值上所达成的共识,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近期息前人民币的升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