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报告称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报告分析认为,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主要来自于以下四方面:一是主要经济体将进一步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引发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升。二是当前的货币信贷环境仍较为宽松。三是明年粮价存在较大上涨压力。四是收入分配改革和资源价格改革可能推高明年的物价。

    ⊙记者 苗燕 ○编辑 刘玉凤

    央行昨日发布的《2010年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呈现明显趋稳迹象。从未来情况看,货币信贷增长的逐步正常化将有利于稳定物价预期,但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和收入分配及资源价格进一步改革的影响,再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未来经济运行存一定压力

    报告指出,三季度,在全球经济复苏减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呈现明显趋稳迹象。报告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的经济增长放缓是需求约束、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作用的必然结果,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约束地方债务膨胀、强化节能减排的最终体现。在经过短期调整后,经济增长趋于稳定将更有利于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不过,依据央行调查统计司测算的经济景气指数,目前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已经处在显著下行阶段,显示出经济已经放缓;先行合成指数的下行速度快于一致合成指数,未来经济运行还存在一定的压力。

    从内部需求看,消费趋稳,投资回落。央行景气调查数据显示出宏观经济增长趋缓的迹象。从总体感受数据看,三季度企业家和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均有下滑,预期下季继续放缓;消费方面,居民消费意愿略有下降,但收入预期指数和投资意愿指数向好;而企业投资意愿则稳中有升。外部需求显示,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好于去年,但受去年同期基数较大和外部需求放缓双重影响,四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增长将进一步趋缓。

    未来通胀风险总体可控

    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比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其中新涨价因素拉升CPI上升1.3个百分点。依据央行调查统计司测算的物价景气指数,CPI一致合成指数呈现出上行趋稳的态势;先行合成指数在2010年2月触顶后快速回落,未来通胀风险总体可控。

    不过,央行报告仍然指出,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不能忽视。这主要是因为,当前主要经济体将进一步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升,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CRB现货价格指数已超过危机前最高水平。

    此外,当前的货币信贷环境仍较为宽松。2009年9月至2010年5月M1增速已连续9个月接近或超过30%,前期货币信贷高增长的时滞效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近期货币信贷增长逐渐回归正常,M2增速高位回落,但仍明显高于2000年-2008年16.3%的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明年粮价仍然存在较大上涨压力。虽然今年粮食丰收在望,但种粮成本提高,工业用粮需求增加,再加上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对国内预期的影响导致的惜售等现象,粮食价格仍可能继续上涨。报告特别认为,收入分配和资源价格改革也可能导致推高明年的物价。

    市场预期央行将再度加息

    由于央行货币政策的职能之一是管理好通胀预期,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报告对于通胀形势的观点,有利于市场判断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在央行近期已启动一次加息之后,市场普遍预期10月份的CPI将超过4%,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性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