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短期前景乐观 基金股票仓位飙至81.95%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周宏

    全球的流动性大潮,不仅驱动着新兴市场,也冲击着基金经理的神经。今日披露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显示,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400只偏股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已经上升至81.95%,相比一个季度前劲升9个百分点。

    导致基金经理在三季度大幅提升仓位的原因,是对市场和政策的强烈预期。三季报中基金普遍对A股市场的短期前景抱乐观态度,认为4季度行情将继续延续震荡向上格局。流动性泛滥、美元贬值成为基金经理的口头禅,而资源品、“十二五”规划、新能源、新材料以及大消费是基金最热衷的投资主题。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对长期经济走向保持谨慎。嘉实主题等基金认为,美国主导的货币博弈,逼迫人民币升值,流动性催生泡沫毋庸置疑,但若经济基础不牢,泡沫追寻的就仅是结构性以及估值与趋势的游戏,而上涨行情是否有持续性有待观察。

    天相统计还显示,基金公司之间的股票仓位分化依然较大。当季平均股票仓位最高的5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中邮创业基金、华富基金、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股票仓位都超过89.6%,而平均仓位最低的5家公司:诺安基金、中欧基金、融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嘉实基金仓位均低于72.5%。

    三季度加仓较多的基金包括金元比联、信诚、银河、易方达和天治。而上季度末股票仓位较高的泰信、东方、宝盈等在三季度里已经开始减仓了结利润。这再度显示,经历了近两年的投资风格多元化之后,各基金团队之间的投资操作已逐步开始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