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学设定“十二五”煤炭目标 张国宝提两个“不主张”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艾家静

    “要科学设定‘十二五’煤炭开采总目标。”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27日在“2010中国国际煤炭发展高层论坛”上致词时表示,虽然煤炭资源量可以满足,但他个人不主张将我国煤炭产量搞到40亿吨。同时,在煤化工方面,张国宝表示看好煤制烯烃,不主张各个地方都去搞煤制天然气。

    40亿吨目标:不主张有水快流

    张国宝表示,2009年全国煤炭产量达29.73亿吨,预计今年可能接近32亿吨,按照需求每年增长2亿吨计算,到“十二五”末煤炭产量将达40亿吨。

    “从生产资源来讲,开采到40亿吨是可以满足的。但我个人不主张搞到40亿吨,不能有水快流,有了煤炭都要规划成矿井,都要开发出来。”

    权威人士此前透露,我国“十二五”煤炭产量目标可能为36亿到38亿吨,而到今年底,全国在建产能就将达到36亿吨,因此煤炭产业“十二五”规划或许会对提出更严格的控制任务。

    煤化工项目:不主张遍地开花

    对于煤炭的利用,张国宝也表达了自己鲜明的主张。“现在各个地方都争相要上煤制油项目、煤制天然气项目、煤制烯烃项目,我的观点是,作为煤炭清洁使用的方向,今后煤炭在这方面的应用肯定会增加,特别是煤制烯烃,我是持看好的态度。”

    不过,张国宝同时指出,煤制天然气在技术上是成熟的、可靠的,但国际上至今产业化运营的只有美国大平原一家,且其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因此应该客观、冷静、实事求是的看待这个产业。“对于遍地开花,我认为是不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