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期待“十二五” >

“十二五”能源规划结构调整 煤炭比重将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20日在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透露,“十二五”能源规划的制订,重点围绕实现中央提出的“两个目标”展开,将显著改变我国煤炭比重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局面。

  煤炭比重将降为63%

  “十二五”是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据了解,中央提出的“两个目标”即:到201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据江冰介绍,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节能减排,提高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水平,稳步推进替代产业发展,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规模,加快推进水电和核电建设,积极有序做好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利用,大力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统筹规划重点能源基地建设和跨区域能源输送通道,协调能源资源在区域间和省际间的流转平衡,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是“十二五”能源发展的基本设想。

  按照“十二五”能源规划制订的目标,预计到2015年我国常规水电、核电、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规模可分别达到2.5亿千瓦、3900万千瓦和1.1亿标准煤左右。与此同时,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4.4%,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1.5%,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1.8%。

  江冰表示,在形成这样一个基础上,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1%以上。而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可由2009年的70%以上下降为63%左右。

  此前,国内众多媒体披露,为了更好地推动“两个目标”的实现,也为了抢占未来战略发展先机,国家发改委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已组织编制了一个涉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规划,规划期为2011-2020年。

  江冰证实,这个规划的名称正式定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主要是对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的开发利用,清洁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划以及重大政策举措做了具体部署。

  供需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

  能源形势是宏观经济走势最直观的反应。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20日在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分析认为,2009年各项拉动经济政策的效应在2010年得到充分释放,我国经济呈现持续、稳定复苏的局面。而今年上半年能源供需增幅较高,绝对量已恢复甚至超过经济增长较快的2008年同期水平。

  统计数据表明,1至6月,煤炭供需总体呈紧平衡。上半年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9.8亿吨,同比增长17.5%;国内重点电厂存煤5780万吨,可用18天;上半年全国累计进口煤炭8190万吨,同比增长70.6%,增幅逐月回落。

  电力市场供需两旺。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发电量197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增幅比上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成品油市场逐步回暖。据了解,从年初开始,油气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全国累计生产原油9848万吨,同比增长5.3%;天然气459亿立方米,增长10.8%。

  周喜安强调,今年以来,能源行业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抓手,以此为突破口,从优化能源投资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等三个方面推进落实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下半年供需走势趋缓

  目前,全球经济已步入后危机时代,恢复性增长趋势明显,但经济复苏基础依然脆弱,复苏进程并不均衡。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元贬值、美元升值、股市油价大幅波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负面影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不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

  基于这样一个判断,周喜安表示,从总体看,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保持平稳上行,能源供需形势趋于稳定。但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持续回升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宏观经济政策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将从“保增长”转向“促转变”,由此能源经济的走势可能呈趋缓态势。

  据预测,下半年,国内煤炭市场供求将保持相对活跃,但存在区域不均衡。而近期国有大矿和资源整合煤矿生产能力逐步发挥、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度夏过冬用电高峰等作用,对煤炭消费将形成新的支撑。而房地产调控新政、各地落实节能减排任务以及水电出力会好于去年等作用,将带动煤炭需求回落。

  下半年,电力消费仍将较旺,需求增幅进入后低时段。按照预计,下半年全社会电力需求将延续2009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的态势,但由于去年同期用电逐月回升,下半年用电增速将逐步回落。而受地产调控措施和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影响,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将放缓等,全年社会用电量增长11%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