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红利上调方案报国务院 社保支出将受惠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财政部获悉,《关于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办法的意见》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底前获批,明年开始实施。

  意见包括提高央企上交红利比例以及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范围,将更多央企纳入上交红利范围。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要求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覆盖范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财政部根据全国人大的要求,开始研究草拟完善意见。为此财政部与国资委以及其他中央部委进行了多次沟通和调研,今年8月就意见进行征求意见。

  提高红利比例上各方意见比较统一,只是在提高幅度上有分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表示,就目前央企现状“垄断性企业应由原来的10%提高到25%-35%;竞争性企业由过去的5%提高到8%-10%”,他觉得这个比例并不算高。

  上报的方案还有可能调整修改,所以部分央企也在游说,过高的红利比例会削弱央企研发创新能力。

  除了提高红利比例,财政部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让更多部属央企进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范围,开始缴纳红利。

  “事实上这些企业纳入进来后,能收上来的红利预计会很少,部属央企多数为亏损企业。但这个方案的意义在于,一方面是对中央企业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体现公平,要收红利都要收。”文宗瑜说。

  财政部官员表示,“扩围工作是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谈,而不是按企业谈的,如跟农业部谈成后,农业部下属所有独立核算的部属央企都要一次性划入这个范围”。

  上报的方案中已经有数个部委被纳入进来。不论完善意见调整幅度有多大,只要获得通过就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中央企业上交红利总额很有可能大幅增长。

  2007年9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试行三年以来,共收取红利1572.2亿元。据了解,征收到的收益大部分用于央企研发创新、海外并购等业务上,用于公共预算的部分只有10个亿。

  据悉,今后央企红利将逐步加大向公共预算调入资金,用于社保支出。但不设具体调入比例,而是根据每年社会经济需求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