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企重组分歧大 中投二号挂牌可能被再次推延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至今没听说要被装进‘中投二号’,我们公司的盈利能力不错,没必要重组。”日前,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一家央企彩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则直接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不会被重组,彩虹集团有自己的核心主业。”

  此前业界传闻,“中投二号”将在国庆节前后正式挂牌,但截至目前仍未见动作。上述多家央企的表态,暗示新一轮央企的兼并重组很可能被再次推延。

  “实际上,目前仍缺乏重组细则以及配套性文件,所以,在重组中出现的各种分歧亟待理顺。”据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透露,种种原因导致‘中投二号’挂牌一再被推迟。

  分歧集中于排名靠后央企

  “中投二号”挂牌同时,将涉及一二十家排名靠后央企资产分类打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面临的现实情况是,多家排名靠后央企都表示不愿意被纳入整体重组,导致国资主管部门与央企之间的分歧比较大。

  对于部分央企提出的反对意见,有关人士认为,将由相关政策法规来决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指出,由于123家央企中存在绩效差或主业边缘化的企业,所以重组这些央企是必然的。

  他研究发现,从行业分布来看,国有经济布局仍过于分散。在396个国民经济行业类中,国有经济涉足380个行业,行业分布面达96%。现在,仍有约40%的国有资本分布在一般生产加工、商贸服务及其他行业。特别是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领域,竟有80多家央企涉足。

  据介绍,123家央企的平均资产回报率(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并不高,为3.9%,比全部国企2.9%的均值高出1%;收入利润率(利润总额/营业收入)为6.5%,与国企平均水平持平。

  另外,一旦剔除垄断型和寡头型企业,央企的效益水平与其他企业的差距更大。2009年,规模最大的三家企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国家电网)营业收入占全部央企的30%、资产总额占1/4;最盈利的三家央企(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为全部央企贡献了44%的利润,占全部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的1/5以上。

  张文魁测算发现,如扣除利润总额最高的前三家,剩余央企的资产回报率和收入利润率只有2.5%和5.8%,均低于全部国企平均水平。

  “十二五”期间调整将加速

  “十二五”将来,国资委正全面评估过去7年的国资工作。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中投二号”一旦挂牌,其战略任务将贯穿整个“十二五”。根据国资委相关文件,“十二五”期间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资本将加速从非战略性行业中退出,而‘中投二号’将发挥主导作用。

  “十二五”期间,央企的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将全部完成,国有资本的分布显著收缩。另一个硬性指标是,绝大部分央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或法人整体上市,并建立完备的董事会制度。而目前,只有30家央企建立了董事会试点。

  “新一轮国有经济改革的目标应重启民营化,收缩国有经济战线。”张文魁认为,未来5年应大力引进非国有的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央企股份制改革。(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