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能遏制房价上涨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被认为是计划经济“遗少”的限购令,现在成了调控楼市的“猛药”。但这一剂猛药是会立即见效,还是会产生长远影响,甚至反作用于目前的楼市?《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联合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于10月19日共同探讨了楼市限购令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上海中心总监黄波与上海望源房地产董事长季宝红、美地行执行董事总经理刘群、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上海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等参加了论坛。

  NBD:对限购令有什么看法?

  刘群:限购令出台后,星河湾、仁恒和华丽家族三个楼盘开盘都取得比较好的销售业绩,华丽家族开盘当天去化75%,没有像业界预计的那样出现销售停滞。我们认为之前房价上攻的原因不在于房地产本身,而在于通胀的压力。如果不出限购令,没有即将要出房产税的消息,我敢打包票,我们代理的房子10月1日会全部销掉,而且暴涨。

  据我们观察,限购是有一定的好处,但没有根本性地解决房地产的问题。而且如果房地产的游资大量流出到其他市场,其他市场的价格也会马上暴涨。

  季宝红:限购令的出台给市场传达了一个信息,让人感觉这个东西是稀缺的。因为稀缺,价格是不会跌的。如果不增加供应量,楼市可能会形成一个“堰塞湖”。

  张宏波:到目前为止,我认为限购令确实是权宜之计,现在一定要把房价往下打,至少是维持在一个阶段。

  陆红军:我觉得限购令确实有一定影响,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重要期是必须要出的。我相信限购令对中国的经济会有一定的挑战,但时间久了会产生很大的变数。

  黄波:这次出台限购令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预测还会有一些方案跟进。限购令什么时候能够发挥它的作用,还需要观察,现在下结论还不合适。

  NBD:限购令会带来什么样的副作用?

  刘群:限购令出来后,有一种生意突然变好了,就是印盗版的离婚证。因为去办交易的时候,如果丈夫买了一套房,要再买一套就必须离婚。这是比较明显的副作用。限购令出台只能短期影响购房行为,对房地产本质没有产生根本的影响。

  张宏波:我认为副作用是会影响政府出台政策的稳定性。现在市场有声音说政府要有一个稳定的政策。其实10月份第一周上海的成交量真是可怕,如果不出限购令的话,这周将创49周的天量。

  陆红军:限购令出台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有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北京、厦门主要是对增量的限购,没有涉及到存量房,政策显得比较宏观的。

  季宝红:通过限购令来调控房产,和我们所倡导的调控经济的主导方向是背离的。

  黄波:限购令既然是限制,首先给大家传递一个信号,限制的东西是好东西。另外,政策出来后,对投资者或者投机者打压了多少,对真正的刚性需求者又伤害多少,这是需要业界反思的。

  NBD:限购令会向市场传递怎样的信号?

  季宝红:限购令的出台向市场传递的信息是地方的土地价格不可能下滑,保护了土地市场的价格。从这个角度来讲,地方政府响应是可以理解的。

  张宏波:现在整个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刚性需求还是改善性需求都非常大,如果房价再不进行抑制的话,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限购令有负面作用,但总体还是有利于房地产的。

  陆红军:房地产也牵涉到金融,其实房地产市场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如果储蓄不能转化成投资产品,那么房地产市场是最好的投资渠道。

  NBD:限购令之后,房地产还适合投资吗?

  张宏波:最适合老百姓投资的几种产品,一是房子,二是黄金,还有就是股票和债券。如果大家看好中国的经济,一定会看好房地产。因为买一个指数基金,3到5年可能不会分到一倍收益,但是买一套房子会。

  季宝红:如果在2001年股票市值是20万元时套现买了一套二手房,到今天这套房肯定值100万~120万元。但如果当时把20万元的房子卖掉投入股市,今天能做到50万元就已经很好了。从投资来说,我认为投资写字楼肯定比住宅要好得多。我认为政府对写字楼的投资应该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