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港交所增加上市公司认可注册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今年香港新股市场大旺,在友邦(1299)、农行(1288)等大型新股推动下,港交所(388)新股集资额或已是全球之冠。虽然如此,港交所仍然大力推动新股市场,昨天又再出招,增加上市公司认可注册地,吸引外国企业来港挂牌。

  港交所昨天宣布,接纳三个新的上市公司注册地区,包括巴西、日本及马恩岛。市传巴西矿业巨擘淡水河谷计划来港发行香港预托证券(HDR)上市,成为本港首家以HDR形式上市的企业,这次巴西获得港交所承认其上市公司注册地地位,可望推动更多巴西企业来港集资。

  巴西的公司法例,在股东保障方面与本港有不同之处,例如不像本港公司条例般,禁止向董事作出贷款等,由于此次申请上市的巴西企业,承诺遵从本港准则,所以港交所决定接纳巴西。至于马恩岛乃英国属地,亦是离岸金融中心之一。

  另一方面,新加坡交易所有意并购澳洲交易所,意图大展拳脚,令外界关注会否危及港交所的竞争力,而港交所应否进行类似的收购行动,亦成为金融业界的热门话题。

  港交所独立非执行董事许照中昨表示,短期之内,港交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或者上海证券交易所合并的时机尚未成熟。他解释说,两地市场性质不同、人民币未能自由兑换、以及内地金融市场尚未开放,都是中港交易所合并的障碍。

  许照中指出,虽然港交所尚未有合并对象,但亦有很多发展渠道,例如推出人民币金融产品,以及提升交易系统容量,以加强港交所竞争力。

  他亦认为,交易所合并未必是全球趋势,因为各国政府都会担心金融安全问题,不希望本国的证券交易所受外国控制。

  此外,行政长官曾荫权于印度展开访问,在首都新德里与印度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会面。曾荫权表示欢迎印度企业来港上市集资,并利用香港在人民币业务的多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