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价或一周一调 国际油价走势仍起决定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发改委调整成品油价格

     未来或一周一调, 国际油价走势仍具决定作用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王晓华

    自6月份以来,业内就一直在等待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两个政策“靴子”落地。随着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调价,其中一个终于落了下来,而另一个关于定价机制改革的“靴子”却仍悬而未落。不过,发改委在本轮调价的同时已宣称要进一步改善成品油机制,令后者的走向也逐渐明朗。

    有关专家告诉本报记者,未来机制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和透明化。具体而言,改革将使得国内外成品油价差进一步缩小,同时,调价周期也有望缩短,以减少囤油投机的现象。

     普氏:国内外油价相关系数已上升

    和以往每轮调价时一样,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本周一又一次出面对调价背景、影响做了解释。所不同的是,此次他还就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改革的问题作了表态。

    事实上,自去年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炉后,舆论的争议始终未曾停止过,其中诟病最多的正是调价周期过长、调价计算规则不透明。此外,评论人士对机制的效力也颇多质疑。

    而全球最大的能源资讯机构普氏能源资讯亚太商务拓展高级总监华大威则认为,目前的机制比过去更加灵活,表现在去年机制实施后,国内外油价的相关系数明显上升。据他们测算,系数从原先的0.5提高到0.7—0.8,“这是一大进步,但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仍有距离。例如,美国的这个系数就达到0.9”。“当然,中国目前仍然只有燃料油、LPG等少数油气品种是完全自由化的市场,中国的汽、柴油最终调价与否还是要看宏观经济。”华大威说,“长期来看,中国还是会履行入世承诺,机制也会越来越灵活,成品油的市场化程度会越来越高。”

     改革后成品油价或一周一调

    尽管去年实施的新定价机制较以往有了很大进步,但由于22个工作日的定价策略给业界计算调价周期提供了可能,造成每轮调价“窗口期”来临时国内的成品油调价预期都会空前强烈,市场屡屡刮起投机囤油之风。这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可能。

    “在各种定价机制微调的方案中,定价周期缩短是比较靠谱的一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表示,定价周期缩短后,调价频率会加快。周期越短,离市场就越近,“这符合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而国内对此也会很快适应。”他认为,调价周期未来有可能从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或14天。国有油企一位内部人士也认可了这一可能性,并称国际油价上下波动4%的调价条件也可能取消。这意味着进一步改革后,国内成品油价最快可能一周就调整一次。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凤起也表示,调价间隔缩短后可能出现油价变化频繁,但消费者将会对此习以为常,“国外加油站的汽油价格几乎天天变。”

    “当油价变动越来越频繁后,预测调价将越来越不容易,囤油成本也会增加。这对改善国内成品油市场秩序、提高供应能力不无裨益。”观察人士说,

    国际油价走势仍起决定作用

    不过,由于国内成品油定价采取与国际间接接轨的做法,而且还要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各方面因素,因此国际油价未来的走势仍对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中曾规定,当国际原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无论定价机制如何调整,当国际油价高于一定水平后,发改委仍将对国内油价采取管制措施,这也是出于保护国内产业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考虑。

    那么国际油价未来一段时间究竟如何运行?据华大威的预计,明年国际油价仍比较平稳,均价在83美元左右。“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其实没有出现过明显突破的趋势,而是长期在70-80美元区间内波动。近期,这一区间上升到75-85美元,但仍比较平稳。”华大威指出,需求与供应等各种因素之间的张力促使油价保持目前的平稳,例如,供应方面有恐怖主义、制裁伊朗、BP漏油事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而需求方面,经济复苏在放缓,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而降息已没有空间。因此他认为,未来国际油价仍会上涨,但速度会比较缓慢。他引用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预测称,明年国际原油均价可能在83美元左右。

    “随着全球原油产量逐渐到达峰顶,国际油价未来重新升至100甚至200美元都是难免的。但我们估计,明、后年还不至于(达到这一水平)。”华大威表示,“长远来看,只要国际油价再度突破100美元,新能源也会崛起并给油价带来一定抑制,但短期内还不会,估计至少还有10-20年才会出现这一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