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山西证券:多业并举 志存高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5日到10月27日,山西证券在深圳、上海和北京三地展开了路演推介,正式掀开其进入资本市场的序幕。

  山西证券成立于1988年7月,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发展,秉承“诚信为本、专业服务、以义制利”的经营理念,依托于中西部丰富资源,稳健经营,目前已成为山西省内营业网点最多的创新类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交易量在山西省内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长期稳定在40%以上,稳居山西省第一位。

  凭借良好经营业绩和规范管理,公司得到监管层和行业的广泛认可,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今年,公司荣获了“2009年度最快进步证券经纪商”、“中国最佳区域证券经纪商”和“金融机构十大IT创新案例”等多项称号,在业内打出了品牌,打响了知名度。

  山西证券此次成功过会,大大提升了公司品牌形象。随着募集资金的注入,公司现有业务得到巩固的同时,新业务也将积极展开,利润增长点也会得到充分拓展,这些都将为山西证券以山西为基础,走向全国,成为一流证券公司打下坚实的基础。

  稳健务实

  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壮大,山西证券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历经风雨磨练,不断提炼升华。如今,已形成了自有的一套稳健经营风格。而稳健务实,对具有周期性波动的证券行业来说,可谓意义重大,它能使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可持续发展。

  公司的稳健务实体现在公司稳定的经营业绩上。从历史数据来看,在2001年到2009年,仅2004年出现小额亏损,其余年份均保持盈利。众多周知,自营业务受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最为明显。山西证券一直秉承稳健经营原则,坚持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获得持续稳定投资收益,经过多年的实践,已形成了一整套的规范化运营模式。2010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证券投资收益3.96亿元,公司实现投资收益3302.7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所具有的区域性优势在很大程度上为经纪业务的稳定及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公司已建立了立足山西、覆盖国内重点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的经纪业务网络格局。公司是山西省内营业网点最多的证券公司,省内网点经纪业务交易总量一直位列山西省首位。2007年、2008年、2009年在山西省内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1%、43%、45%。今后,山西省内经纪业务仍将是公司经纪业务稳定增长的基石。

  多业并举

  稳健经营夯实了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也为公司打开了成长空间。

  近年来,公司抓住我国证券市场大发展的良好机遇,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长,净利润增长率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处于中游以上水平。2005年至2009年,公司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3.24%。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各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及相关信息,公司2007年、2008年、2009年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均位于行业中上游。2007年、2008年、2009年公司连续三年获得中国证券市场年会评选的 “中国证券市场高成长证券公司金钥匙奖”。

  经纪业务方面,山西证券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并着手构建多层次的营销体系,持续推动了营销创新,在巩固区域优势的同时,对营业网点布局进行了调整优化。截至目前,公司共有55家营业部,其中山西省内证券营业部数量为38家 (其中有2家新设营业部已取得设立批复,正在筹建中),山西省外证券营业部数量达到17家,均位于我国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初步实现了网点布局“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均衡发展。

  山西经济的快速增长也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带来利好,山西为数众多的优质企业也将成为公司的潜在资源。今年5月,公司第一支集合理财产品“汇通启富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功设立,募集资金规模达到82849.71万元,实现了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有效突破。截至目前,该产品业绩表现突出,一直位于同类产品三甲之列。

  公司投行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自起步后增长迅速,最近三年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9.40%。2009年7月,中德证券正式投入运营,成立当年即实现盈利。2009年至2010年6月之间,中德证券已作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完成首次公开发行保荐项目6单,作为首次公开发行主承销商的项目家数位于国内合资券商之首。值得一提的是,中德证券已经在大型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先后担任华夏银行次级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企业债,铁道部企业债主承销商及工商银行可转债财务顾问。

  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成立后,山西证券通过融合国际先进的投资银行经营和管理理念、技术手段、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的业务和产品创新成果,有效提升了业务经营管理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极大增强了投资银行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通过融合国际先进的专业服务和技术优势,充分利用丰富的国内资源和项目经验,坚持与客户实现共同成长的经营理念,公司将努力成为中国境内资本市场投资银行业务的领先者。

  集约化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

  公司实施集约化的管理模式,通过费用预算统一编制、超过10万元以上的大额支出统一采购和招标、资金集中划付、经济效益与人工费用挂钩等措施,对成本费用实行集约化、精细化的预算管理,提升了公司的财务成本管理能力。

  公司通过交易系统、清算系统、财务系统、内控系统、办公系统、客户管理系统的集中,统一调度管理资源。构建了面向效率和安全的集中管理模式,依托集中交易、集中清算、集中财务、集中风控四大技术平台来实现业务链接和安全运行,这种模式不但风险可控,而且能够有效节约成本。公司2007年至2009年的成本管理能力指标分别为2.69、1.88和2.14,在行业内排名均位于前列。

  此外,公司还大力推动网上交易方式,这些措施在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业务运营成本。

  做强经纪业务

  作为 “中西部券商IPO第一股”,山西证券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进入资本市场后,随着“新鲜血液”的注入,公司将有能力实现自己开疆辟土的战略规划:在更多省份布局更多网点,提升管理水平,促使公司成为全国一流券商。

  2009年度和2010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占到营业收入的82.57%和71.11%。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水平,山西证券在巩固区域优势的同时,对营业网点布局进行了调整优化。初步实现了网点布局“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均衡发展。同时加强营销团队建设,持续提升客服水平,努力推进业务转型。公司客服、产品和综合体验的品牌“汇通启富”,被证券时报评选为“中国最佳经纪业务服务品牌新星”,呼叫中心95573全国统一客服电话改造后完成上线。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山西省内区域的精耕细作,力争持续扩大省内领先优势,继续增加省外营业网点数量,为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夯实基础。

  扩大资产管理及自营业务

  公司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挥专业的研究和管理优势,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和自营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公司今年第一支集合理财产品“汇通启富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成功设立,标志资产管理业务正式进入公司业务范畴,随着资本扩充,公司将适当扩大该业务的自主资金投入规模,树立自身品牌的同时,使该业务成为公司新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在2008年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山西证券自营业务依然实现了盈利;2010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投资收益3302.77万元,显示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定的成长性。

  提升承销实力

  投资银行业务是公司近年来业务快速增长的重头戏,近三年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9.4%。2009年度和2010年上半年,投资银行业务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9.55%和17.9%。公司旗下中德证券自2009年7月投入运营以来,作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已完成首次公开发行保荐项目6单,位于国内合资券商之首。

  我国资本市场在改革创新的背景下,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得以迅速发行上市,创业板、中小板扩容、红筹股和H股回归和国际版、OTC市场的建立和完善,都将给证券公司的承销业务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拓展创新业务

  当前,我国加速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鼓励发展创新业务,这为有实力的证券公司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山西证券一直注重创新业务的发展,2007年取得创新类券商资格后,进一步加强人员配置、业务研究、制度制定、系统测试及业务培育的投入力度。代办股份转让签约项目达23个,储备项目近70个,已与中关村、张江、苏州、长沙、沈阳、长春等高新区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随着国家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园区的扩大,公司代办股份转让业务有着良好预期。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全面加快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进度。直投业务资格正在申请之中。此外,公司还拟对大华期货增资,该项增资将促进其业务的发展,扩大规模。

  融资融券业务以资本实力为基础,可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还可衍生出其他产品创新机会;直接投资业务可促使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增强国内资本市场的活力,有助于证券公司全面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权证创设业务可丰富证券市场产品层次,也能增强证券公司的市场吸引力;金融衍生产品等其他创新业务将为证券公司提供新的业务空间,推动证券公司的业务转型与扩张。

  随着公司资本金的提升,上述新业务将成为公司业务拓展和新利润点的方向。公司表示,将密切关注政策和市场形势变化,把握时机积极准备开展监管部门批准的创新业务,向多元化目标迈进。

  除了考虑业务的拓展,公司对后方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也做了深入的考虑。本次募集资金投入信息系统的建设,就是为保证在市场规模扩大导致活跃交易中投资者的利益,这对保障各项业务平稳运行,增强市场竞争力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