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上会 15家有望同时获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15家券商集体过会并上线运营,融资融券市场授信规模将冲击1000亿元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刘玉凤

    第三批15家备战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券商于27、28两日参加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专业评价会议,评价工作将于明日全部完成并形成结果上报证监会。消息人士称,此次15家券商很可能会集体获得试点资格。业内人士预计,如此次15家券商集体过会并上线运营,届时融资融券市场授信规模将冲击1000亿元。

    此次申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15家券商分别为安信证券、长城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国都证券、国元证券、红塔证券、宏源证券、平安证券、齐鲁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中金公司、中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

    其中12家券商已于昨日参加了专业评价会议,余下3家将于今天上午上会。明天下午开始,融资融券专业评价委员会委员将进行意见汇总、书写评语和投票,评价工作明天将完成并上报证监会有关部门,随后证监局现场检查工作也将陆续开始。

    “从时间安排来看,这次专业评价还是比较紧凑的。”某此次上会中型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介绍,第三批15家预备券商8月在京召开融资融券业务培训会,10月中旬接中国证券业协会通知,上报了公司的融资融券试点方案材料。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专业评价的内容和标准同前一批次相同,但在评价的取向上有所差别,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的选拔出于试点平稳起步、控制风险的考虑,评价时主要考量“孰优孰劣”,此次评价相对更侧重于对申报券商开展业务必备条件的把关,“从这个意义上说,这15家券商很可能会集体获得试点资格”。

    “第三批试点券商上线运行后,预计融资融券业务将由业务试点阶段进入常规阶段。”某第一批试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说,尽管目前两融市场仍然存在杠杆率较低、标的证券较少的问题,但总体来说运行平稳、健康,融资融券交易额、余额均持续扩大,此次15家券商进入试点之后,融资融券业务将在试点券商逐步扩容、市场制度完善的过程中逐步实现“常规化”。

    业内人士预计,此次过会的15家券商平均拟授信规模将小于前11家试点券商,但其上线运营后,在头两批11家约590亿元授信额度的基础上,融资融券市场可提供的授信规模将冲击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