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阶梯电价尚未启动民众观念酝酿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一段时期,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居民阶梯电价征求意见稿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尽管阶梯电价尚未启动实施,但普通居民的能源使用观念已在悄然转变。

  阶梯电价:多用电者多交费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居民阶梯电价征求意见稿,按照多用电者多交费的原则,分为每月用电超过110度与140度加价两种方案,并将居民用电量分为基本生活电量和非基本生活电量电价,实行三档递增,其中最高档超额电量每度上涨不低于0.2元。

  对于即将引发的电价变化,发改委称70%-80%的居民电费支出将保持基本稳定。而其随后公布的居民阶梯电价征求意见汇总情况显示:至21日征求意见结束时,通过网络、传真、信件等方式共收到各类意见21794条。其中有61%表示支持阶梯电价机制和改革方向。

  吉林省长春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邵树权表示,目前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矛盾。阶梯电价便是通过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引导用户特别是用电量多的居民用户调整用电行为,促进合理、节约用电。

  以长春市目前居民电价每度0.525元计算,每月用电110度和210度的费用分别为57.75元和110.25元,按照方案执行后,月用电210度的家庭需要多缴纳至少5元电费。

  阶梯电价征求意见方案一出台,便引起热议。支持派认为,阶梯电价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同时有利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而反对派则表示,阶梯电价属于变相涨价,体现了垄断部门的利益。

  无论争议几何,阶梯电价确实让国人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用电观念是不是需要转变了?

  低能耗电器:引发更多关注

  有观点认为,一旦阶梯电价出台,高耗能电器将面临挑战,节能环保的低耗能家电将有更广阔市场。在一些电器卖场,这种趋势已经初露端倪。

  长春国美新华店空调科主任张志超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国美新入库的空调机器60%以上都是一级能效的,关注能效、寻找电器上“能效标识”的消费者日益增多。

  “国家对于部分低能耗产品有一些惠民补贴,对于达到一级能效的节能电器,国家提供两百到五百之间不等的节能补贴。这些补贴是直接在电器售价上减去的,有补贴的型号在机器外观上都有标注。”张志超说。

  而在电视、洗衣机乃至汽车市场,销售人员也纷纷表示,关注低能耗的消费者也在增多。

  高萍是吉林省一所高校的教师,她表示阶梯电价让她在选择电器方面会更多考虑节能环保产品。“女儿正在装修婚房,我帮她选一些电器,无论进口品牌还是国产品牌,现在很多电器上都贴有能耗标识,我们主要想购买一级能耗的产品。”高萍说。

  长春市的王雪刚刚购买了一套一居室住宅便开始考察装修和家电市场。“现在的国际趋势都是使用低能耗电器,我一个人住,更不需要大功率的冰箱和微波炉,还是会挑能耗低的产品购买。”王雪说。

  节能减排:观念转变先行

  在阶梯电价征询意见方案出台后,国内某网站针对消费者购买电器时的能耗意识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5.68%的消费者表示以后购买家电会考虑耗电量,75.68%的消费者表示以后购买家电会考虑是否节能。

  这些数据表明,虽然目前阶梯电价尚未实施,消费者的用电观念正在发生改变。“阶梯电价确实可以让我们更加注意节电,比如说随手关灯,不用电脑的时候关掉主机和显示器,不必要的时候不开空调,以及购买节能产品。”高萍说。

  有统计数据显示,使用去年开始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产品,每年可节电75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建15个百万千瓦级的燃煤电厂,减排二氧化碳7500万吨。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一方面,短期内可见的节能减排成果只是统计数据而已,家庭节能的成果不一定会在老百姓生活中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例如一台节能冰箱,一年节约电费100元,平均到每月不足10元,这一数字的体现远不及节能冰箱比普通冰箱贵三五百元来得直观。

  但另一方面,节能减排是长期任务,每个人都应该为子孙后代考虑可持续发展,其效果也将在未来的可消费能源、空气质量以及山川河流间得到证明。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在提升,某种程度而言,使用能源的总量将持续增加。生活中的节能减排也不仅仅只是购买和使用低能耗电器,建筑节能、公用设施节能、供热节能、汽车节能以及办公用品节能……都在呼唤能源使用观念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