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工业运行形势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介绍前三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淘汰落后等工作进展情况,解读当前工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直播实录。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布人朱宏任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介绍前三季度工业和通信业运行态势,淘汰落后等工作进展情况,并解读当前工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现在先请朱宏任先生介绍情况。

  朱宏任: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安排我介绍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情况以及淘汰落后等工作进展情况。我很高兴出席这场发布会,并愿意和我的同事张峰一起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前三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业经济进一步巩固回升向好态势,呈现出生产增长较快、效益状况改善、结构逐步优化、出口加快恢复、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的良好格局,工业经济运行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态势基本确立。通信业、软件产业发展平稳。

  朱宏任:

  一是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同比加快7.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原材料、装备、消费品和电子工业分别增长13.8%、21.6%、15.1%和18%,增速同比分别加快4.5个、10.4个、5.4个和16.2个百分点。从效益情况看,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55%和27.6%。

  二是工业投资结构逐步优化,技术改造项目落实情况良好。前三季度,工业累计完成投资6.8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5.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9%和25.4%,增速同比分别回落4.7个和2.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由去年同期的22.6%回落到14.3%。中央财政安排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全部下达,一共安排项目4525项,总投资3862亿元,下达资金172.8亿元。

  朱宏任:

  三是内需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出口在去年较低基数上实现较快增长。这也年今年工业经济中出现的亮点。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同比增31.3%,其中内销产值增长31.9%,在工业销售产值中所占比重由2007年同期的81.5%上升到86.8%。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308万辆和13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1%和36%;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鼓励消费政策效果继续显现,下乡产品销售金额累计达到1158亿元,同比增长2倍。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7.4%,其中消费品工业、装备工业、电子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22.2%、30.6%和28%。

  朱宏任:

  四是工业节能取得积极进展,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和产能过快释放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5%,扭转了一季度不降反升局面。从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耗情况看,三季度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更为明显。随着节能减排力度加大,“两高”行业产能过快释放势头明显放缓。高耗能行业能耗大幅增长的局面基本得到控制,多数地区能耗增速呈现不同程度回落。

  五是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稳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钢铁行业、汽车行业、水泥行业加大了兼并重组力度。截止9月底,各地已基本完成今年落后产能关停任务。根据各地反馈的情况看,今年可完成3000万吨炼铁、825万吨炼钢、9155万吨水泥、648万重量箱平板玻璃的落后产能关停任务,焦炭、电石、铁合金、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等行业可超额完成任务。

  朱宏任:

  六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得到落实,中小企业发展状况良好。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已全部下达。对年应税所得额在3万元及以下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实行了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对困难企业继续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或降低税率的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同时还开展了涉及企业税费负担的专项整治工作。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在各项政策扶持下,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继续得到改善。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快1.5个百分点;前8个月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3.9%和25.6%,吸纳就业人数同比增长7.9%。

  朱宏任:

  七是通信业发展平稳,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移动数据和互联网业务成为新的增长点。截至9月底,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1.35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比重达到73.4%;3G用户累计达到3499万户,其中TD-SCDMA用户1528万户,已在27个城市通过TD无线城市建设开展业务应用。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21亿户。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日渐深化,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数据管理等技术在产品研发设计中普遍使用。前9个月,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3%。

  八是三网融合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务院出台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后,开展了第一批12个城市或地区的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各试点地区(城市)报送了试点实施方案。非试点地区也积极开展三网融合工作。据统计,全国已有20多个省开展了互联网协议电视(IPTV)和有线电视互联网接入的商业应用,IPTV用户已超过500万,有线电视互联网接入用户达到500万,手机电视月使用用户已突破600万。

  朱宏任: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生活中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还在显现,能源、原材料以及企业用工、用地、融资和节能减排等成本均呈上升态势,节能减排形势仍不乐观,中小企业发展中仍然存在行业准入门槛过高以及小企业融资难、税费负担依然较重等突出问题,这此问题都需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左右。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华清:

  请大家进行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

  非常感谢您给我这个提问的机会。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最近稀土的出口,在西方一些国家以及日本对追究的稀土出口状况可能有一些误读,对于他们的看法您有怎样的评价?您能否给我们讲一下什么时候中国可以恢复对这些国家稀土的出口?谢谢

  朱宏任:

  谢谢您的提问,我想说稀土出口管理的职能在商务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先生已经在不同场合对这个问题做了很多阐述,我想从稀土行业的行业管理角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出口国。已查明的稀土资源储量占世界55.7%,出口量占国际市场份额的90%以上。在中国的稀土以往的生产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开展方式粗放,资源浪费严重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一些企业环保意识薄弱,环境污染比较严重。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贸易都实行了有序管理,这样的做法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国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既要考虑促进经济发展,又要考虑保护资源环境等等各方面的综合因素。

  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中国希望在合作、发展和共赢中实现与各国在稀土资源利用上的互利合作,同时保护好这样一个不可再生的资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