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千点争夺正酣 创业板有无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登陆A股市场转眼间已经有一年了,而盘点这一年间创业板市场运行的点点滴滴,或许对投资者的后市操作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

  A股市场历来就有炒新传统,创业板也未能例外。在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首日,市场就把这些个股热炒了一番,以至于到现在,28家中仍有17家创业板公司的个股历史最高价停留在上市首日(复权后)。

  而上市首日高企的股价似乎给创业板公司带来的更多是压力:一方面,在首日高企的股价压力下,相关公司股价要想“超越”,难度倍增;另一方面,首日高企的股价也使市场对创业板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的要求“水涨船高”。但不幸的是,在这一年中,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不仅没有做到高增长,反而低于市场整体水平,落后主板和中小板。自然而然,整体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目前处于低位徘徊状态。

  另外,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达不到市场预期,使得新生不久的创业板指数(399006.SZ)从诞生之初就备受波折。

  创业板指数在6月诞生之初表现尚可,在短短9个交易日内就涨幅超过10%,一度曾创下1129.68点的高点,但指数很快就迎来了连续暴跌,在12个交易日又大跌近300点,创出832.62点低位。新生的创业板指数的暴涨暴跌充分体现了创业板个股高收益、高风险的特性。

  尽管此后创业板指数随大盘的反弹而出现同步反弹,但其点位却再也未能升破1050点,而在首批限售股解禁之期日益逼近的压力下,于9月中旬再度开始下跌,并很快跌破1000点,再度探低至913.82点。只是在本轮反弹风格出现轮转迹象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数才又开始企稳反弹,并再次站上千点。

  从近期创业板指数的走势来看,其与上证指数的“跷跷板效应”较为明显。在近期上证指数开始高位盘整之时,创业板指数却从10月19日开始从低位放量大涨,并顺利站上千点。尽管指数周三随大盘回调有所冲高回落,其跌幅也远逊于上证指数。

  不过,不管怎样,市场中总有机会,创业板也不例外。在创业板中,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寻找有潜质的高成长企业。随着解禁潮的临近,相关利空消息已经在9月份有所反映,9月份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8%,而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将会在未来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认为,结构调整与政策扶持有利于新兴产业保持高成长预期。国务院近期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指出,到2015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值力争达到8%左右,2020年力争达到15%左右。而目前这一比重仅为3%。与此同时,“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一系列政策利好刺激下,市场关注焦点开始重新回到中小板和创业板。由于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将持续数年,国家政策将长期鼓励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高成长预期将长期存在,因此,市场资金对新兴产业的关注将长期保持。虽然创业板估值整体偏高,但交易性机会将长期存在。

  中信证券也认为,要关注解禁潮带来的创业板投资机会,尤其寻找那些股价波动,但基本面受到市场肯定的公司来建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