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监会:要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白洁纯、刘诗平)记者28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抓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管控好部分行业和企业的信贷风险,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

  刘明康在银监会召开的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力度,切实抓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要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实施动态台帐管理,按现金流覆盖原则开展分类处置工作,并切实加强项目现金流和还贷条件以及资产分类、拨备计提的管理。

  要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预先布防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并在把握风险收益的基础上,合理满足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房地产开发贷款需求,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要管控好部分行业和企业的信贷风险。加大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信贷控制;对列入落后产能淘汰名单中的企业,积极参与其关停等处置工作,全力做好信贷资产的保全工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大力推进支持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建设;高度重视行业信贷风险发展趋势,建立有效的风险监控预警体系。

  要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强银行日常流动性管理,重视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并借鉴国际监管新规,提升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刘明康指出,今年前三个季度,银行业信贷投放节奏较好,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小企业和农业贷款得到重视和增加。但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正在加大,对外需和资本流动的影响不可忽视。在国际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的大环境下,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仍然严峻,银行业要清醒认识、积极应对面临的突出风险,风险管理一日不可放松。

  他表示,明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际金融监管改革逐步推行之年。要在促进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努力实现银行业自身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切实提高银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结合国情,稳步而深入地推进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制度建设。要严守底线,着力做好资本充足率、动态拨备率、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四项监管工具的发展建设工作。

  刘明康还强调,要不断深入推进信贷工作的科学化,推进“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贯彻执行。“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是对贷款发放审慎性的重要制度保证,要确保信贷资金投向事先约定和仔细审查过的交易和领域,严格、科学厘定还贷方式以保证风险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适时缓释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