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刘明康:预先布防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监会28日消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要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预先布防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

  在银监会26日召开的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上,刘明康表示,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在把握风险收益的基础上,合理满足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房地产开发贷款需求,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今年前三个季度,银行业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刘明康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力度,切实抓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要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实施动态台账管理,按现金流覆盖原则开展分类处置工作,并切实加强平台贷款抵押品、项目现金流和还贷条件以及资产分类、拨备计提的管理。要管控好部分行业和企业的信贷风险。

  要加大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信贷控制;对列入落后产能淘汰名单中的企业,积极参与其关停等处置工作,全力做好信贷资产的保全工作;结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总体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大力推进支持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建设;高度重视行业信贷风险发展趋势,建立有效的风险监控预警体系。要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强银行日常流动性管理,重视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并借鉴国际监管新规,提升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此外,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在2010年财资市场高峰会上透露,在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试点中,明确试点银行应提出达到或高于自身现有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的商业目标和商业计划;在一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达不到预期商业目标和公司治理结构要求的,要主动退出相应市场,该时间期限原则上为3-5年,对寿险公司可适当延长至7年。(张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