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83家房企现金流净负超600亿 限购致京沪广成交量下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止10月28日,按证监会行业分类的全部147家上市房企中,已经有83家公布了三季度报告。记者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统计后发现,虽然遭遇房地产调控,但这83家房企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仍达到了1289.1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92.89亿元上涨了17.9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89亿元,同比增长8.88%。

  不过,但就三季度而言,陆续出台的调控政策还是对房企造成了影响,83家房企中至少一半公司的净利润在三季度同比出现下滑。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房企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结转收入减少,跟开发商项目竣工速度放缓有关,也不排除部分开发商保留部分收入至四季度结算。

  现金流大幅下降

  四季度资金压力显现

  而相比于整个A股市场现金流的回升,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却恰恰相反。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900多家已经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已经从一季度的-230.34亿元,回升至三季度的704.10亿元

  而83家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却是-623.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4.99亿元大幅下降246.77%。这83家房企中,去年同期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公司仅18家,而今年三季度末则达到了54家,同比增长了3倍。其中,“万保金招”四大地产龙头的现金流同比下滑情况十分严重。这四家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净值均低于-10亿元,保利地产[15.00 1.42%]更是达到-261.08亿元,而去年同期这四家公司的现金流均为正值。此外,首开股份[18.97 3.27%]、运盛实业[5.72 3.81%]、泛海建设[10.80 3.35%]等几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更是大降20倍以上。

  除了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外,83家上市房企三季度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也仅为160.2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44.31亿元下降了75.13%。而同期83家房企的负债总额高达6665.31亿元。

  长江证券[15.89 2.19%]首席地产分析师苏雪晶此前就对记者表示,由于各大房企通过去年的销售回笼了大量的资金,所以在4月份调控政策出台后的短期内,房企的资金链还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真正显现的时候可能是在今年4季度。而从这83家房企的三季报来看,三季度末各大房企的现金压力确实增大了不少。

  北京地区预售资金受监管

  京沪广成交量大幅下滑

  此外,北京最新出台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当全部存入监管专用账户,保证优先用于工程建设,严禁房企直接收存商品房预售资金。对此,北京联大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裁杨少锋就表示,在房企资金的构成中,商品房预售款项通常可以在资金链条中达到40%的使用率,而预收款监管一旦在全国推广,那些没有做好准备的房企,资金链断裂将在所难免。

  而在10月18日全国14个城市出台“限购令”后,10月18日-24日这一周多个城市的房屋成交量也应声跳水。

  根据提供的数据显示,其上周(18日-24日)监测的 35个城市中,20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中15个城市跌幅超过10%。而10个重点城市中,出台未满18周岁不得单独购买商品住房的广州位居跌幅之首,成交2174套跌幅达 69.61%;南京武汉和北京紧随其后,跌幅分别为 36.85% 32.11%和 27.24%;一线城市中仅深圳出现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