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6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上表示,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正在加大,对外需和资本流动的影响不可忽视,要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

  他指出,在国际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的大环境下,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仍然严峻,银行业要清醒认识、积极应对面临的突出风险。

  高度重视房地产风险

  刘明康强调,要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预先布防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并在把握风险收益的基础上,合理满足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房地产开发贷款需求,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控好部分行业和企业的信贷风险。

  事实上,房地产开发贷款链条还包括上端的土地储备贷款、下延的住房按揭贷款,资金链条环环相扣。一旦其中一个链条断掉,会殃及链条上的其他节点。

  在“当前最值得中国银行业关注的风险”调查中,72%的银行家选择了 “房地产市场大幅调整带来的风险”,风险关注度居首位。

  多数银行家表示,虽然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但销量的下滑将导致行业景气度的低迷。长期来看,房地产信贷风险仍然可防可控,但对短期风险必须要保持高度警觉,尤其是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值得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掌握房地产市场波动对房地产贷款质量的影响,银监会今年曾要求商业银行开展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分析不同压力情景下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的表现。测试结果表明,如果房价下跌30%且利率上升108个基点,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将上升2.2%,其净利润将下降20%。

  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银行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作为风险管控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常态”。

  严控地方平台贷风险

  刘明康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力度,切实抓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要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实施动态台账管理,按现金流覆盖原则开展分类处置工作,并切实加强平台贷款抵押品、项目现金流和还贷条件以及资产分类、拨备计提的管理。

  6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公布,要求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年内清查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并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清理规范。时隔2个月,8月19日,财政部、发改委、央行及银监会联合发文,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清理规范。

  近日更有消息称,现在不少银行已经对新增平台类贷款发出了“限贷令”。对于还款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项目,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再发放平台贷款。监管层希望在3年的时间通过保全和核销,化解地方融资平台大部分风险隐患,并酌情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刘明康强调,要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强银行日常流动性管理,重视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并借鉴国际监管新规,提升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要严守底线,着力做好资本充足率、动态拨备率、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四项监管工具的发展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