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江银行”猜想落地重庆 200亿产业基金护航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之后成为中国第三个副省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的一系列金融配套措施也陆续浮上水面。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毅在一次论坛上透露,重庆将筹建两江银行,该行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有此计划,但是两江银行的筹备尚未正式启动。”重庆市金融办一官员如此对记者说。

  早在今年5月,当地相关部门就两江新区的组建思路征求过银行高管的意见。重庆银行信贷部总经理曾庆文就认为,两江银行应该是一家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银行,并且应该在产品、营销、贷款模式、绩效考核等方面做出创新。

  除两江银行外,规模达到200亿元的产业基金、PE等其他金融机构也将落户两江新区。

  两江银行路径未定

  设立银行与开发区配套几乎已成为惯例。无论深发展、浦东发展银行,或者是后来的渤海银行,都是特定开发区的配套产物。

  重庆有关部门在《两江新区优惠政策建议》中提出:一是请求中央给予重庆一个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指标;二是请求中央授权重庆市政府负责组建西部中小企业发展银行;三是请求西部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早在去年下半年,重庆相关部门就已开始征求两江银行的开办思路。曾庆文撰文称,两江银行应该是一个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全国性银行,这也符合目前金融体系要求。此前,曾庆文曾以金融专家身份借调到重庆保税港区工作过一段时间,专门就两江新区的金融问题展开过调研。

  两江银行的组建有两个路径,一是新建,这是对重庆最有利的方案。不过,当地某银行高管认为,拿到新牌照的难度很大。其次则是在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三峡银行三家本地银行中选一家改建。这种模式则相对简单。

  按照曾庆文的设想,两江银行的注册资本金将在50亿元左右,股东将以重庆本地企业为主,同时吸收外地股东,“两江银行应在营销模式、信贷管理模式、产品设计等方面有所创新。”

  曾庆文认为,两江银行应该创新中小企业小额贷款营销模式,如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财政贴息优惠贷款等服务。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实行成本覆盖定价机制,合理匹配小额信贷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信贷管理模式也要做改变。“改变一次发放、到期收回的中小企业小额贷款传统管理方式,实行动态跟进、按需发放,渐次收回的科学管理,使中小企业小额贷款与中小企业生产项目紧密契合,使资金运用与资源利用合理匹配,以减小风险、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业界猜测,两江银行10年内存款达到10000亿元,贷款到6000亿元。并争取6-8年的努力,成为一家上市银行。

  200亿产业基金护航

  两江银行并非全部。

  王毅还介绍说,为了发挥两江新区保税港区的优势,重庆还将建成内陆离岸金融结算中心。具体操作上将借鉴新加坡模式。

  在10月初的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曾透露,重庆的规划是力争在3年到5年内实现加工贸易离岸结算额超2000亿美元,电子商务国际结算额超500亿美元,初步形成内陆金融结算中心。目前,重庆的加工贸易离岸金融结算额已达1000亿美元,电子商务国际结算额已达100亿美元。

  同时,重庆还将设立两江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200亿元规模的两江新区产业发展基金。今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关于重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筹备的批复》批准重庆开展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的组建工作,拟设立的重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规模200亿元。

  一位接近此事的人士介绍,重庆渝富资产经营公司是基金公司发起人之一。当地为此已经召开过一次专题会议。不过目前并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在两江新区的计划表中,还将发行500亿元两江新区建设债券;发行1000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力争5年内吸引保险资金特别是社保资金达到300亿元。重庆此前被批准为保险改革创新实验区,此后一直在寻求保险资金运用突破。重庆市有关部门已遴选一些跟保险资金性质相匹配的项目,建立拟投资的项目数据库,并在与各保险公司沟通协调。

  两江新区另外将出资50亿元设立私募基金引导基金,吸引200亿元外部投资,形成250亿元基金规模。两江新区已经与美国德太投资有限公司(TPG)签署协议,组建一个50亿元的PE。

  上述措施如果成行,两江新区将有一个相对完善的金融配套网络。(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