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价储地正当时 长甲地产48亿IPO急赶年内末班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力在上海黄金地段开发高端住宅与商用物业的开发商――长甲地产(新股编号:00957.HK),计划通过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集资最多6.19亿美元(约48.28亿港元)。

  10月28日,美林美银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实在今年内地对地产业的调控之下,地产股的估值并不是最理想的。长甲地产在今年初开始酝酿IPO计划,而选择此时上市,部分原因是公司觉得此时的土地价值便宜,此时集资资金的大部分将用于增加土地储备。美林远东与花旗环球金融,为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长甲地产宣布,将发行10亿股新股,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在香港公开发售,招股价区间为3.2-4.8港元,集资额折合约4.1-6.19亿美元。

  毛利率超70%

  上述美林美银的人士估计,长甲地产将是今年内最后一单内房股的IPO项目,其他项目则要等到明年才会上马。

  根据招股书,长甲地产已引入三名基础投资者,分别为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的间接全资子公司Chosen Elite Limited,郑裕彤旗下的周大福代理人有限公司,以及石库门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管理的Tailwind Group Limited。

  上述三个基础投资者各投资5000万美元,如果以发售价的中位数每股4港元计算,三个基础投资者将分别认购9687.5万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9.69%,以及占全球发售完成后长甲地产已扩大股本的约2.42%。基础投资者认购的股票,禁售期为6个月。

  这是长江实业首次成为内房股IPO的基础投资者。有地产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估计基础投资者看中的,主要是长甲地产的高毛利率。根据招股资料,在2007年底、2008年底、2009年底以及2010年4月30日止,该公司的毛利润率分别为71%、76.3%、83.1%及47.5%。

  长甲地产首席财务官谢知君在10月2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该公司07年到09年的平均毛利率为77%,而香港上市的同类内房企同期毛利率为43%。估计到今年底,公司的毛利率会比去年有所下降,接近70%,因为期内销售的住宅项目毛利率较低。此外,截至2009年底,公司的净负债比例为23%,而同类公司的净负债比率则为28%。

  数据显示,长甲地产在截至2008年、2009年以及今年4月底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7.108亿元、5.239亿元以及3.299亿元。公司预计到2010年底,其年度净利润不少于7.1亿元。

  17%资金还贷

  长甲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总部位于上海,主营业务包括长甲地产、长甲投资、长甲医药及长甲资产管理,此次先分拆长甲地产在香港上市。

  10月28日,长甲地产的创办人兼主席赵长甲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本是教书先生,在在1992年下海从商。长甲地产的优势,就在于一直能把握机会,以便宜的价格购入优质的土地。长甲地产主要透过协议、招标以及收购烂尾楼等方式来增加土地储备,目前土地成本只占售楼均价的6%。

  此次上市之后,如果以招股区间的中位数每股4港元计算,长甲地产的集资净额约为34.24亿港元。其中78%(约26.83亿港元),将用作在购置合适的土地,增加土地储备。约17%(约5.7亿港元)将用作偿付现有的离岸银行贷款,包括就长泰国际城(无锡)项目向永隆银行借入的银行贷款余下本金约4亿港元(于2011年8月到期);以及向中信嘉华银行借入的银行贷款余下本金约1.7亿港元(于2011年6月到期)。而剩下的5%集资资金(约1.71亿港元)将用作公司营运资金。

  谢知君解释说,实际上,偿还了香港的离岸银行贷款后,在境内的人民币资金也将得到释放,同样用于购置土地,所以可理解为此次集资资金的95%都用于增加土地储备。

  长甲地产在上海的土地储备约占其净资产值的44%,谢知君说。目前公司在上海及其周边地市的投资比重各占一半,估计几年后周边城市的比重将比上海高一些。(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