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132家创业板公司三季报成绩单:净利平均增长26%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年已满,解禁在即,创业板的三季报却没能交出完美答卷。

  据Wind统计,目前已经发布的132家创业板公司三季报中,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26.3%。虽然该增长率较全部A股和上证A股的净利润增长率高,却远低于深市主板57.7%的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率,略低于深市中小板29.4%的净利润增长率。

  在高成长性光环渐渐失却下,在即将来临的解禁潮中,创业板上市公司会不会从“宠儿”转身变为“弃儿”?

  “最差生”净利下滑六成

  从已发三季报的13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看,今年前三季度有2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而下降最厉害的前三位是海默科技(300084.SZ)、南都电源(300068.SZ)、宝德股份(300023.SZ),分别同比下降67.07%、62.07%、53.02%。

  海默科技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18.48万元,而2009年三季度为1574.88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1056万元。公司称,“主要是年初到报告期末销售收入下降所致”。销售收入主要是“原定2010年6月30日交货的多相计量产品大额合同受整个油田开发工程最终完成进展的影响而延期交货”。

  而宝德股份称,三季度由于生产成本提高,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9.29%,同时公司订单数下降引发营业收入减少41.11%,由此导致净利润的下降。但这不是宝德股份业绩首次变脸。

  但事实上,早在今年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仅实现盈利30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高达82.07%,

  和宝德股份一样,国联水产(300094.SZ)三季报也延续了下滑趋势。

  上市才近一周就宣告中期亏损的国联水产,三季度净利润再度下滑,同比下降17.56%。

  公司表示,净利下滑的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对虾原料价格同比上年上升12%,而终端产品价格增幅仅为7.59%,低于原材料价格上升幅度,因此造成毛利率一定程度的下滑。

  宠儿还是弃儿

  11月1日,创业板将迎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考验,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将有约12亿限售股解禁。届时,解禁市值可能会超过300亿元。

  以目前发布的创业板企业的半年报和三季报来看,创业板的高成长神话已不再。而根据记者统计,创业板134只个股的平均市盈率为66.98倍,而在巅峰时一度达到106倍。如此高企的市盈率,以及与之并不匹配的业绩,无疑令部分投资者望而生畏。

  即便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本身的高管,似乎都已预见到问题的存在。在首个解禁高峰来临前,创业板就已频频出现上市公司高管集中辞职的现象。统计显示,自同花顺(300033.SZ)原董秘方超向公司提交辞呈以来,目前已经有40多名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其中,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中,共有19名高管辞职,平均辞职时点为上市后5.2个月。

  而就在创业板解禁的前夕,创业板曾有过一波上涨行情。从10月19日创业板的那根大阳线之后,创业板指数节节攀升,在25日也创出了近期的新高1043.09点。之后两个交易日连续下跌,直至10月28日稍有回升,微涨0.78%。

  但有长期跟踪创业板的分析师认为可能是机构拉高出货使然。

  “机构出于自救的需要,很可能在利空出尽的最低点趁低吸纳。此举一方面可以撑住股价,使得该股账面价值得以保持,另一方面,还可以摊低建仓成本。这也许是创业板个股触底回升的重要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