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券商经纪业务同降 操盘步调不一带来业绩分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三季度,A股震荡向上,沪深300指数升幅为14.53%。不过,大部分上市券商业绩并没有与大盘指数同步向上,而是有不同程度的下滑。10月28日,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同天公布的2010三季报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惊喜,而是交出了一份比较沉闷的成绩单。

  与去年同期相比,太平洋证券三季报业绩同比降幅最大,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大降50.33%,在同天公布业绩的三家券商中垫底。此外,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三季报业绩同比也分别下降了16.15%和25.62%。

  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由于综合佣金率跌势不止,导致经纪业务不断滑坡已成为上市券商的心头之痛。相比之下,招商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下降速度更快,其代理买卖净收入同比下降了33.84%。其次为海通证券,同比下降了28.93%。太平洋证券同比则下降了28.07%。

  不过,有研究人士表示,在三券商业绩同降的背后,一个大背景就是,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宽幅震荡,券商准确把握行情的难度加大,也由此体现了各券商在自营操作上,因各券商对当前市场的看多或看空,有较大差异因此他们投资业绩也产生分化。

  综合佣金率下降

  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表示,从佣金率来看,三家上市券商和已发季报的其他证券公司相似,综合佣金率均有所下降。

  招商证券今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41.75亿元,同比下降39.23%,实现净利润20.53亿元,同比下降16.15%。单季度营收和净利分别为12.99亿元和6.84亿元,环比分别增加11.65%和16.33%。

  受佣金率一路下滑影响,公司占比最高的代理买卖净收入为23.8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6.02亿元相比,大幅下降了33.84%。

  不过,招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由去年同期的2.45亿元大幅提高到今年前三季的7.74亿元,激增215.09%,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幅度。

  海通证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87亿元,同比下降9.18%,实现净利润27.54亿元,同比下降25.62%。单季度营收为19.26亿元,环比下降11.42%,单季度净利为9.12亿元,环比微升5.07%,同比下降17.86%。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公司前三季度的其他综合收益仅为-8.87亿元,同比下降了210.07%。

  “从佣金率来看,海通证券第三季度综合佣金率0.085%,环比下降了11.8%。”黄立军称。

  同样,海通证券前三季度公司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也达到6.05亿元,同比大幅提升514.11%。第三季度,公司共主承销1家IPO,1家增发和1家债券发行,承销金额为22亿,行业排名为第30位。本季内公司共实现承销收入1.1亿,远低于二季度的3.3亿,接近一季度的1.7亿。

  太平洋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下降20.13%,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下幅下降50.33%。去年前三季,公司实现净利润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25亿元,环比大增164.7%;第三季度净利润为0.92亿元,较二季度大幅提升,扭亏为盈。

  三季报还显示,太平洋证券股票债券承销收入也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太平洋证券第三季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从去同期的154.5万元大幅提升至4414.6万元。今年前三季,公司累计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0509.06万元。

  券商操盘步调难统一

  三季报显示,除了经纪业务是一致下滑之外,券商另一项主业的自营业务情况是表现各异。从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三家券商的自营仓位也可以看出,多空分歧比较激烈。其中,太平洋证券成为了空头代表,并在今年三季度进行了大幅减仓,自营也出现了浮亏,而招商证券则果断加仓,提高了自营规模,并实现了巨额浮盈。至于海通证券则选择了小幅减仓,自营规模较去年年末有所降低。

  报告期内,太平洋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从去年年末的11.46亿元规模大幅下降至今年三季度末的1.72亿元,降幅高达84.96%。与此同时,公司前三季仅实现投资收益0.37亿元。不过,较去年同期亏损1.92亿元相比,大幅提高了119.00%。不过,期末公司自营持仓出现0.44亿元浮亏,而去年同期则为浮盈2.7亿元。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太平洋证券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唯一一只重仓股为电子城。不过,电子城并没有给公司带来超预期收益,其三季度涨幅甚至还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7.38%。今年三季度,太平洋证券减持了长征电气,并消失在该公司前十流通股股东名单前列。

  同样,海通证券也在第三季度进行了小幅减仓。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从去年年底的128.97亿元下降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的108.51亿元,降幅为15.86%。公司前三季实现投资收益从去年同期的9.17亿元降至报告期末的7.12亿元,下降了22.36%。

  就海通证券重仓股而言,主要是金融股和医药股为主。其中包括深发展A、浦发银行、沈阳化工、齐星铁塔、国药股份和卧龙电气等。不过,深发展A、浦发银行三季度表现不佳,导致两股在三季度内出现浮亏。此外,卧龙电气也是因为公开增发被包销而成为其大股东的。

  此前,卧龙电气增发股份5467万股于6月3日上市流通,其中,海通证券包销了5330.9万股,被迫成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但是到6月末,时间尚不足一个月,海通证券就大幅减持了近1600万股。截至9月末,海通证券继续减持了556.75万股。

  不过,海通证券套现并没有实现盈利。截至目前,卧龙电气二级市场价格仍在其增发价附近徘徊。卧龙电气28日收报17.84元,其增发价则为17.74元/股。此外,海通证券三季度还减持了青岛碱业和美邦服饰两家公司股票。

  三家上市券商中,唯一看多做多就是招商证券。报告期内,其交易性金融资产从去年年底的153.46亿元增加到期末的184.39亿元,增幅达20.16%。今年前三季,公司实现投资收益2.9亿元,与去年2.88亿元基本持平。不过,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却急剧攀升。从去年第三季度末的-596.03万元急剧增加至今年前三季的1.6亿元,同比增加了269.46倍。

  截至目前,招商证券已出现在新兴铸管和圣农发展两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期末持仓分别为836.8799万股和312万股。招商证券第三季还增持了新兴铸管13.6324万股,圣农发展则持股不动。(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