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资银行股陆续放榜 券商点评农行中行业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农业银行(01288)和中国银行(03988)昨率先派第三季成绩表,两行业绩均超出预期。表现较优者,农行第三季录得净利润243.0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29.53%,净息差反弹配合资产规模扩大,带动净利息收入大幅增长。

  中行业绩 券商指欠启示作用

  中行第三季净利润272.22亿元,主要为贷款减值拨备低于预期,券商认为对其他盈利模式相似内银将公布的业绩无启示作用。

  农行按中国会计准则,首3季录得净利润701.46亿元,按年增长36.26%。该行解释,增长动力来自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净利息收益率反弹及佣金净收入快速增长。第三季利息净收入增长41.68%,证券商估计农行第三季净利息收益率由上半年的2.47%升至2.6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升 34.88%,带动增长。

  麦格理:农行现价已反映业绩

  麦格理证券昨晚发出的即时短评指,农行整体业绩“可观”(decent),属该行预期之内,但可能达不到市场预期上限。但麦格理维持农行“中性”评级,主要有鉴于农行现价已大致反映其基本因素。首3季净利润相当于彭博统计证券商平均预测农行全年净利润885.26亿元的79%。

  农行资产改善 不良贷款率降

  农行资产质素改善情况最令人满意,在过去3季,不良贷款率由首两季的2.46%和2.32%,降至第三季的2.08%,三季降0.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由去年底的105%增至159.7%,较预期更早达到监管要求的150%。

  中行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首3季录得净利润792.44亿元,按年增长27.7%,高于证券商平均估计的25%,相当于市场预测全年净利润978.92亿元的81%。贷款减值拨备是带动第三季盈利的主要动力,期内资产减值再降26.56%,瑞银按期末数字计,信贷成本由首两季的0.52%和0.33%,进一步降至0.15%。证券商认为,已降至“无以为继的低水平”。

  中行信贷成本续降 恐无以为继

  首3季中行境内人民币净息差按年有所上升,但外币净息差有所下降。中行解释,主要是生息资产结构优化,高收益资产占比提高,人民币资产规模和占比扩大;此外,境内外币付息负债平均利率降幅低于外币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降幅,令利差收窄。瑞银估计,第三季净利息收益率与首两季持平,均为约2.03%。

  期内中行择机减持欧洲五国部分政府机构及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截至9月底,中行持有欧洲五国各类机构发行债券帐面价值折合人民币27.85亿元,比上年末减少42.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