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险资三季度2000亿跑步入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保险行业投资资金为3.13万亿元,9月单月增加898.79亿元,环比增长近7成,为年内月度增量新高。7月以来,保险资金入市尤为激进,对A股进行了大幅加仓,其整体持有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比例已经创下新高。

  综合多方面信息显示,刚进入三季度,保险资金就开始加仓A股,9月底,保险资金更是加大力度跑步入市。保险资金持有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从上半年的10%—11%左右,大幅提升到目前的16%—17%左右。相比6月底10%左右的仓位,大幅增加了5—6个百分点,以一个百分点对应450亿元计算,短短3个月,超过2000亿保险资金流入股市。

  今年上半年,几家大型保险公司的持仓比例一般维持在12%左右。根据保监会最新规定,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上限为25%。可见,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手上的弹药还很充裕。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今年三季度共有98只股票被保险资金建仓,新建仓股数达52409.1万股,新增市值近767063.31万元。主要集中在周期性行业与新兴行业,险资获益不菲。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因此而逢低介入一些险资三季度新进的滞涨股,或有数可为。

  过去两年,A股“国家队”险资和社保基金屡屡上演神奇,他们总是能精准地逃顶和抄底。今年一季度,险资和社保基金均进行了大幅减持,遂得以规避了二季度的暴跌,而在7月份A股大涨前,他们又能够精准地火速进场,堪称先知先觉。

  记者从多家保险资金管理公司获悉,在这轮行情中,保险资金的投资焦点主要集中在有色、煤炭、券商、银行等周期性板块上,甚至有保险资金大举赎回股票型基金,改为直接投资周期性行业股票以及加仓指数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目前宏观经济已经呈现复苏态势,央行最近的加息举措也佐证了这一判断。同时,自7月以来,美元贬值步伐加快,弱势美元下,煤炭、有色等资源类板块和金融板块受益明显,因此,保险资金才敢于全力做多这类板块。

  最新数据公布显示,截至9月底,保险业资产总额达4.80万亿元,同比增长26.70%。按照上述的已入市比例均在16%来计算,这意味着保险公司手上还有超过4000亿的弹药可以使用。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为1.13万亿,同比增长31.98%。其中,寿险业保费收入7625.03亿元,财险业保费收入2954.89亿元,意外险保费收入218.87亿元,健康险保费收入525.5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23%、32.27%、18.38%、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