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大行拨备覆盖率或已提至160%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银行扎堆发布三季报之际,交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传出:大行拨备覆盖率已被提至160%的消息。相关人士称,由此拖累了交行三季度净利环比降7.3%。

  大行拨备率均提高

  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交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1.8亿元,虽然同比增加24.21%,但环比出现7.3%的下滑。同时,拨备覆盖率提高至167.95%,较今年中期和上年末分别上升6.78个百分点和16.9个百分点。的确根据这一说法,记者发现,在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大行中,拨备覆盖率的确不同程度均有提高——

  工行同日发布的2010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工行实现税后利润1278亿元,同比增长27.1%。依然领衔最赚钱的上市银行,并且,截至9月末,工行拨备覆盖率为210.16%,比上年末提高45.75个百分点。

  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工行实现净利息收入2216.63亿元,同比增长24.4%;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545.63亿元,增32.9%。工行方面表示,净利息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及净利息收益率继续小幅回升。

  就在前一日,中行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中行不良贷款总额611.4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5.73亿元;不良贷款率1.10%,较上年末下降0.4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8.93%,较上年末上升47.76个百分点。

  农行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94.38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08.0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08%,比上年末下降0.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9.70%,比上年末提高54.33个百分点。

  监管要求趋严

  2008年12月以来,银监会先后将五大国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由原来的100%提高到130%,而股份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由原来的100%提高到150%。到了2009年3月,大行的拨备覆盖率又传被加至150%。 “如果大行拨备覆盖率被提高至160%被监管部门证实,应该影响不大。从已经披露的大行业绩来看,不良贷款率均处于可控之中。”某大行分析师认为。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对已经公布的银行三季报还是比较满意的,把对大行的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60%的水平,也仅是导向性意见。

  外汇局查实违规“热钱”73.4亿美元

  晚报讯 外汇局28日通报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情况,对已处罚的9家银行分支机构外汇业务违规案例进行通报。外汇局称,在今年2月至10月的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中,查实各类外汇违规案件197起,累计涉案金额73.4亿美元。在专项行动中,外汇局对银行结售汇、短期外债、离岸金融、外汇资金来源和运用等业务进行了重点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仍有部分银行重业务拓展,轻合规经营,在办理结售汇等业务中,没有严格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使“热钱”有机可乘。而在违规的银行名录中,大多数是大行的“身影”。

  (记者 崔烨)

  违规案例:

  2007年11月21日和2008年3月27日,中国银行宁波镇海支行为某公司办理外债结汇1358万美元,结汇用途与外汇局核准用途不一致,且未在规定期限将结汇资金直接付给收款方,违反外债结汇管理有关规定。外汇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责令该支行改正并处以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