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州物价局:四季度食品价格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蔬菜、食用油、糖、水果、药材等的价格都像坐了直升机往上蹿,就在市民担忧基本生活支出越来越贵的时候,市物价局昨日发布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调查报告时表示,预计广州第四季度CPI涨幅将有所回落,食品价格出现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据统计,广州前三季度,受成本上升、灾害性气候及消费需求回暖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呈现温和增长态势, 1~9月CPI累计同比上涨2.9%,涨幅与全国持平,略高于全省(2.8%)。

  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呈现“七升一降”格局。其中,衣着类价格大涨6.3%,其次是食品类价格上升4.8%、居住类价格上升4.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升4.2%、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升2.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升0.1%,“一降”是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下降0.7%。

  食品类价格的高位运行,成为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受西南干旱、部分夏粮主产区持续低温、洪涝等异常天气和自然灾害影响,国内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受其影响,广州市的蔬菜、粮食、鸡蛋等农产品生产、供应受到较大影响,价格出现较长时间持续上涨。但随着气候的好转,天气原因造成的农产品短期供给冲击逐渐消退,鲜菜、鲜果等价格将呈现季节性回落,加上政府打击炒作农产品和猪肉、积极调控粮食等库存储备等因素影响下,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将受到抑制,食品价格出现大涨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