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二次调控下 买二手房应注意哪些事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买二手房对积蓄不多的普通市民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房管家提醒广大市民,购房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选择信誉度高的中介购房是件很烦琐的事,需要具备专业知识。一般来说,大多数人一生只购买一次住房,对购房程序、业务都不明白,所以要请专业房产中介替自己打理购房事宜。

  有多少钱买多大房买房之前先要搞清楚,购房款的来源途径,是动用自己的积蓄,还是向别人借钱,或是向银行贷款。有多少钱办多大事,充分了解自己的资金实力及偿还能力,才能清楚自己可以买什么价位、多大面积的房子。

  考虑交通是否便利 在买房时,交通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交通便利可以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方便,而这一点是购房者必须注意的。

  产权关系要理清 注意产权证上的产权人与卖房人是否同一人,或者卖房人是否有业主的授权,否则过户时会发生困难。同时要注意产权证的各项明细,确认产权的完整性,有没有抵押或共有人等。

  弄清二手房的底细 要问清楚房子是哪一年盖的,还有多长时间的土地使用期限,与房子相关的费用有哪些,同时要细致了解各项费用的缴纳情况,避免出现欠费。

  观察房屋格局和结构 房屋格局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入住后的生活质量,如一些房子有多个房间但通风不足;同时还要注意房屋的承重结构,如梁、柱、墙是否有开裂的地方,如果是顶楼还要看是否有渗水的痕迹,因为这些关系到使用安全。

  装修情况看仔细 装修关系到日后居住的方便性和舒适性。很多人在买房时往往忽视管线布局等隐藏在墙壁内的部分,以后一旦发生问题,维修就成了大问题。还有一些房子看着装修不错,房间经改动后也合理,但却是凿开了承重墙后改建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对于一些新装修的房子,要问一下用了什么装修材料,是否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首选中心区靓房。不管政策如何改变,不管政策持续时间多长,位于市中心区域的房子,受刚性需求和区域地理位置优越等利好因素影响,房价尽管不涨,也不会下跌,不管是投资买房,还是自主购房,大家所看重的"保值、增值"功能在这里都会得到最大限度呈现。

  70~90平方米的大户型最合宜。限购令中规定"对购买经济适用房和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可为2成,首次购房但是建筑面积超过90平方米以上首付比例为3成",对于资金储备并不充裕的首次置业者来说,首付两成,能节省更多资本去粉刷新房、添置新家居,手头会相对充裕些,这无疑是规避新政风险的不二选择。

  二手房购房知识

  独家代理---在二手房市场中,代理方接到业主的委托后,会根据整个市场的行情,对该物业定出一个合理的价格,并在业主的认同下,对该物业进行各种推广手段。为了提高成交速度,与自己信得过的房产中介公司签订独家代理协议能避免混乱。有了独家代理协议,代理方会全心全意为业主推广,不用担心付出没有回报,托管钥匙也能增加客户看房的频率,有助于成交。

  诚意金---目前在买方市场中,已有了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即交"诚意金"。所谓"诚意金",是指买方在购房目标明确后,以看中某个区域、某种面积的房子为标准,并有一个适当的价格,为了能更快地找到自己的理想物业,预先在信得过的中介公司交上一定数额的"诚意金",并签订一定期限。代理方收取"诚意金"后,会非常努力地发挥其"团体力量",有针对性的尽快为买家寻找理想的房子。

  佣金---在二手房市场中,有一个佣金问题,佣金要与其服务相称。过低的佣金无法维持优质的服务,而过高的佣金则与降低交易成本相违背。所以,选择一家确实可靠的中介公司,这不仅可以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而且亦可免去买卖双方亲自办理相关手续的繁琐事宜。更重要的是,由中介公司进行规范化的操作,可以降低买方与卖方单独直接交易所产生的风险,从而提高二手房的成交率。

  居间中保---房地产经纪公司在二手房中介市场为保证买卖双方合法权益、保证房屋交易正常进行的中间担保业务。该业务的具体步骤是:中介公司为买卖双方合同的履行提供转付房款,房款首先交给中介,符合合同约定的条件,中介公司将买方的资金如数如期划给卖方,将卖 方的房屋产权如期办理过户手续和房屋交付手续,避免买卖双方的互不信任导致交易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