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出现超级细菌 防控加强利好抗生素龙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在对既往收集保存的菌株进行监测中检出3株NDM-1基因阳性细菌,其中2株来自今年3月宁夏某医院出生的2名新生儿,另1株来自福建省一名老年病例。

  我国已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抗感染药物的用药金额一直排名大类第一。8月份国外广泛报道发现携带NDM-1耐药基因细菌以来,卫生部委托传染病重大专项传染病监测技术平台等项目,在我国部分医院哨点医院展开了携带NDM-1耐药基因细菌的筛查监测工作;10月9日卫生部会同总后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专家制定下发了《产NDM-1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感染诊疗指南》。指南中推荐的抗生素包括多粘菌素、替加环素、碳青素烯类、氨基糖苷类、氟喹诺酮类、磷霉素,我们认为抗生素龙头企业将受益于超级细菌防控工作的加强。

  指南指出:产NDM-1细菌对多粘菌素和替加环素具有较高体外敏感性。我们对相关生产企业进行了梳理:替加环素:目前原料药和制剂国内均无生产,也未批准进口药品上市;粘菌素:国内仅联环药业生产,剂型为片剂,指南称粘菌素口服不吸收,需要静脉注射给药;多粘菌素B:国内有2家公司生产,剂型均为注射剂,一家为上海第一生化,为上海医药全资子公司;另一家为上海新先锋,为上药集团资产。

  投资建议:

  1)白云山:公司抗生素研发能力国内领先,参与广药集团牵头的抗“超级细菌”药物研发课题,广药集团存在整合预期,维持 “强烈推荐”评级。

  2)广州药业:广药集团启动抗“超级细菌”药物研发项目对公司构成实质利好,集团合并内部资源进行整体上市可能性较大,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3)哈药股份、一致药业、华北制药、鲁抗医药:抗生素龙头企业将受益于超级细菌防控工作的加强,以及持续受益于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带来的基层医疗扩容,维持“推荐”评级。

  4)上海医药:公司为目前国内唯一生产指南推荐药物“多粘菌素B注射剂”的上市公司,医药工业、商业加速整合,启动H股发行、融资推动外延式扩张,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