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传言袭击李旭利:内幕交易非空穴来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1世纪经济报道/张慧宇 慕白

    随时随地看新闻在过去的一周时间中,中国的投资圈集体笼罩在一种噤声的喧哗——亦即,私下说耸听的悄悄话——的气氛中,这样的气氛如此久违,又惴惴不安。
私募旗帜人物李旭利,突然从重阳投资辞职。

    是否辞官归故里?无人可知。李旭利到底何故?更待详解。

    重阳之变

    “不知道这个长假到底发生了什么。”基金圈知名第三方机构好买基金内部人士说。
10月17日,“第四届好买基金经理峰会”在上海如期举行。水泄不通的台下听众很快发现了两个变故:一是一些既定的话题因为“9·30”行情而来了180度转弯,二是,国庆前敲定的演讲嘉宾重阳投资合伙人、首席投资官李旭利,突然换成了重阳高级副总经理陈心。

    陈心说,“中坚企业必然崛起,我们要寻求中国的脊梁”。这正是李旭利的投资理念。但是为什么不是李旭利亲自前来阐述?

    “9·30”行情气势如虹,也势必成为历史分水岭。在这个空前变数的长假中,事件的两位主人公,竟在风波的中央意外地艰难挥别。

    9月29日,交银施罗德特意挑选这个时间宣布早已为题中之义的消息,总经理莫泰山离职。

    重阳“铁三角”——意气相投,同为校友的私募大鳄裘国根、曾经的大牌基金经理李旭利、公募大佬莫泰山“会师井冈山”——似乎在世人的期待中,终于修成正果。
恰世事无常。没有人知道,一场断臂求生的苦戏正在长假中拉开。

    李旭利突然辞职,传言不胫而走,市场为之大震。最猛烈的传言是,“李旭利被抓了”。

    不过,很快人们发现,李旭利的电话重新恢复了通话,被抓传言不攻自破。据理财周报了解,李旭利的确正在家中静养,“只是很郁闷”。

    李旭利是否真的只为养病?稍微熟悉事况的资深圈内人士,亦大体明了个中含义。李旭利的确患有胃病,但何患至此?

    更有猜测,李旭利因为投资决策失误,在重阳内部面临较大压力。但是,多位知情人士否认了这一猜测。

    “李旭利的确擅长周期性行业,今年市场节奏踩得不好,但是这怎么可能成为辞职的导火索?你见过几家基金公司因为这个开除过投资总监?况且人家还是合伙人。”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说。

    李旭利之变

    李旭利的才华,有交银施罗德在其主政投研期间的业绩为证。李旭利的口碑,有众多同行的喟叹为证。只是,这不代表全部。

    多方消息指出,李旭利辞职确有更深幕后。虽然作为媒体尚无法掌握确凿证据,但众多有分量的消息源说明,李旭利被调查并非子虚乌有。

    早在两月前,即有圈内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透露,“李旭利遇到麻烦事,据说交银去证监会反映,提请查处李旭利内幕交易问题。”这一消息,使得众多公募与私募之间的交往一度变得异常敏感。

    而上述“内幕交易”,指的是,“李旭利先买啥,交银施罗德就买啥”。

    而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上海证监局的确就此事有过调查,并出具了处理意见,但具体如何,鲜有人知。

    多位人士(包括交银内部人士)亦指出,李旭利在交银施罗德任投资总监其间,勋绩显著,对投研体系几有再造之功,因此投研团队对其依赖颇大。

    而李旭利去职之后,其原有团队人马与其仍然“过从甚密”。但此一关系,是否构成明确的利益输送,业内人士持普遍观望态度。

    理财周报求证于交银施罗德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否认了“交银提请证监会查处”的说法,并认为外界推测“想象力过剩”。

    另外,亦有圈内人士向理财周报透露了另一则说法,即李旭利可能有部分财富来历不明。

    该人士同时指出,有关方面可能怀疑,李旭利在任职公募期间,有非税务以外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12月,李旭利曾公开反对监管部门对公募基金经理“老鼠仓问题”监管过度,并认为这是导致公募人才“逆向选择”私募的重要原因。

    这一问题,被另一知名私募基金老总定义为,“一代人的原罪”。

    私募之变

    监管部门何以要对李旭利“从严治法”?作为扑克牌的另一面,一位基金公司高管的说法具有普遍性,“他们三个都有本事有理想,但是很傻很天真。”

    大鳄裘国根的“私募中的公募”之梦,世人皆知。为了这一梦想,2009年年中,他从交银施罗德挖来了李旭利。此后,整个交银施罗德黄金一代开始逐渐被挖空。

    先后,销售总监兼专户理财部总经理沈斌、总经理莫泰山投奔重阳。而沈斌所塑造的重阳投资市场核心团队,用一位券商人士的见闻,“几乎全都是交银的人。”

    莫泰山的离职,因其震撼性,而最终成为了导火索,其代价是李旭利的离职。资深者视此为裘国根“丢卒保车”。而在与理财周报的多次沟通中,莫泰山说尽无奈。
而在莫泰山离开交银之前不久,一位交银施罗德内部人士在与理财周报记者吃饭时,突然停下筷子反问道:你觉得老莫走这条路值吗?

    “总之,无论是谁做老东家,面对这种场景,都是不可能不动怒的,何况交银有着强势的国有背景。”上述高管说。

    市场普遍分析,这有交银施罗德公司治理与制度安排的问题,同时,亦有裘国根财大气粗的高调邀约。

    而知情人士亦曾透露,为了选贤与良,裘国根和李旭利曾接触过几乎所有国内顶级基金公司的老总;同时,在某场合,李旭利表达过重阳“冲千亿”的热血梦想。

    这些都刺激着公募基金管理层的神经。

    “而交银在这件事情上的怒气,可能恰好又点燃了有关监管部门的怒火。”另一位圈内人士说,“这两年私募越发咄咄逼人,把公募逼得很难受,不排除有关部门借此敲山震虎。”

    “在中国做事,从来不是那么简单。”

    而市场最为关心的,是李旭利接下来何去何从。“这一事件对私募行业发展来说,是标志性的,事关整个大局。”一位大型私募的老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