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稀有金属出口配额敲定钼或将列入保护性开采矿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8日,商务部发布2011年部分稀有金属(其中包括钨、锡、锑、钼和铟)的出口配额。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中国对一些“被低估”且有优势的稀有金属进行管控,其价格以及相关资源类股票可能遭到类似“稀土式炒作”。

  商务部发布的部分稀有金属2011年出口配额数据显示,钨及钨制品的出口配额为1.57万吨;锡及锡制品的出口配额将被限制在1.89万吨;锑、钼和铟的出口配额分别为6.03万吨、2.55万吨和233吨。与上年相比,出口配额大体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报几乎同时刊发的一则报道。报道称,国土资源部准备将钼列入保护性开采矿种,明年开始实施开采总量管理,成为继黄金、钨、锡、锑、稀土后第六个被列入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该报道指出,钼是中国优势矿产,查明资源储量为1136万吨,集中分布于河南、吉林、陕西、山东、河北、内蒙古、广东和江西8省区。有行业人士称,稀土、钼等稀有金属虽然是中国“优势矿产”,却一直因国内资源控制能力较低、资源战略不明确、技术和服务不具国际竞争力等问题而被“低估”。

  据报道,尽管中国从1991年就开始对钨、锡、锑、稀土实行保护性开采,但各地对上述特定矿种的盗采屡禁不止,这使得实际的开采量与政府每年制定的开采指令性计划大相径庭。

  在有色金属中,中国占据绝对优势的是钨、锑、稀土,拥有相对竞争优势的主要是锡、锌、铅(还包括其他稀有金属以及与铅、锌伴生的铟、锗等)。

  可见的是,中国对稀有金属的产业管理分为不同层级,其中对钨、锡、锑、稀土4种具有资源优势的稀有金属品种采取的是下达开采和生产总量、实行出口配额和出口资质管理措施。

  有传闻称,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制定《稀有金属生产、经营管理条例》,计划把稀有金属的开采、冶炼、加工、销售和进出口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日前,中国稀土学会人士对媒体称,明年中国有望设立稀土资源储备制度,加大稀土战略资源储备量。国土资源部也公开表示,中国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有望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