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两行转债的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别忘了债基

  国庆节后,大盘井喷,股性较强的可转债价格也出现了一轮快速上涨,其中行、工行转债的涨幅甚至超过了10%。随后,市场进入整固期,两行转债也处于盘整阶段。那么在当下,两行转债是否还具有配置价值?

  由于大股东有及早促进转股的潜在动力,两行转债的最终目标价定在135~145元,是可以在不远的将来实现的。目前的价位已实现了第一阶段的涨幅,驱动力来自促进转股预期和平价上涨。而要实现第二阶段的涨幅,则有待正股进一步的表现。

  本轮大盘上涨,银行股表现略逊,后续有估值跟上的机会:目前机构仍然低配银行股,有增持动力;外围来看,美国数量化宽松正在吹大资产泡沫,场外资金也有流入的可能。不过,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地产博弈继续进行,通胀预期下政策转向及力度尚难预测。

  两行转债的发行改变了市场上转债稀缺的状态,并吸引了新投资者的进入。从基金三季报来看,债券型基金配置转债的比例创造了历史新高,不少混合型基金配置转债尤其是两行转债的比例超过10%,股票基金也有不少涉及,此外,可以预见大量保险账户、年金专户、证券机构资金也踊跃参与在其中。

  从供求来看,年内继续发行大盘转债的可能性不大,转债需求旺盛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不过,也不排除一些偏股类投资资金在现阶段逐步卖出银行类转债,毕竟,经过第一波上涨后,两行转债“退可守,进可攻”的优势已不再明显。

  根据以往的经验,银行类转债存续期短则半年,长也就一年多,中行转债和工行转债的中长期配置价值依然存在。投资者担心的是,盘整的时间会过长,而且一旦正股下行,转债下行的斜率会比较陡。

  我们觉得,对于之前低配的债券投资者而言,两行转债仍可吸纳。对于已达到目标配置比例的机构而言,可采用“基本配置+交易”的思路,交易部分高抛低吸——投资者多样化提供了交易的机会。完全空仓则是危险的,毕竟一年之中的投资机会并不多,转瞬即逝,很容易踏空。